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多万份考卷如何“海选”?走进美院招考阅卷“最后一站”
发布时间:2018-03-19 16:51:42 Mon  来源:杭州网

 

 

中国美术学院阅卷现场。

    杭州网讯4万多份色彩各异的试卷铺满地面,百位名师手持竹竿看着每一幅画凝神思考,带口罩的志愿者们随时蹲下身来拿走被评委选中的画……如此繁忙又盛大的画面正是中国美术学院2018年本科招生考试最后一轮阅卷现场。

3月19日,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招生考试第三轮阅卷在象山校区两个体育馆阅卷点同时进行,专家评委、志愿者共500人参加了此次评审。

23万份中选出6000份

这本合格证挺难拿!

2018年,中国美术学院计划录取本科生1621名(含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115名),分别在杭州、郑州、成都、深圳设了四个考点,全国共有7.8万考生报考,竞争异常激烈。

“这次考试四个考点共有试卷23万张,经过前面两轮筛选,目前进入第三轮的试卷还有4万余张。” 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给记者介绍了此次招生考试的情况。

在为期15天的三轮阅卷中,每一份试卷要经20余位评委老师进行阅卷评分,其中的高分卷的产生,更是要经历多达36位评委老师的火眼金睛。第三轮阅卷结束后大概有6000多人能够拿到美院的合格证,拿到合格证的同学们就可以在高考的时候报考中国美术学院。

 

“复活”环节还在

阅卷机制复杂又严谨

今年的阅卷工作保持了美院一惯的严谨作风,四万多份试卷十张一组,按分值区间归类摆放,试卷上都严严实实贴着密封条,在卷面上看不出任何考生的信息。每张试卷上却有指纹和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调出学生所在的考场及模特等信息进行实时对比,以杜绝“背考卷”的作弊行为。

在评审模式上,美院今年依旧延续了往年的“三段式”。评审过程共分为三轮:第一轮评卷将分出及格与不及格两大部分试卷;第二轮将及格档试卷细分为A、B、C、D四档;第三轮组织评委老师及督导组对每一档的每份试卷进行细评后再确定最终分数。

“今年和往年不同的是在阅卷老师的分配上更加优化。三轮阅卷,每一轮的阅卷老师只参与本轮阅卷,不参与其他场次的评审,保证公平、公正。” 李都金告诉记者。

在往年“三轮背靠背”的评分机制基础上,从2015年开始,美院在第一轮初评增加了一个“复活”环节,第一轮初评获60分以下的试卷还有机会再打个翻身仗,今年延续了“复活赛制”与两档交叉复核的评分机制,并邀请校外专业教授共同参与阅卷。

除了阅卷环节本身,现场的安检措施也十分严格。在进入阅卷现场前,每一位评委和在场的工作人员都要主动上交通讯设备,并签署一份保证协议,承诺自己没有担任过艺考培训机构的授课老师,也没有直系亲属参加本场艺考,阅卷现场还有摄像头和纪委工作人员全程监控。

 

“00”后学生水平稳重有升

绘画“底子” 很重要

美术作为艺术考试,对文化课的要求较高考低一些,部分学生通过在画室进行为期半年的集训,在短期内迅速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来应对校考,走一条看上去是能上大学的捷径,对此,美院的阅卷老师说了自己的看法。

“考试很注重考查学生对绘画基础的理解。例如中国画,想画好中国画底子很重要,和西画不一样 ,中国画的专业特点就是文字与画面的融合,需要从小培养,突击训练出来的作品缺少底蕴,很容易辨别。”

如此严格近乎苛刻的阅卷机制下,今年美院考卷的总体情况怎么样呢?

“与往年相比,今年考卷总体水平稳中有升,考生的应变能力、综合素质有所提升。”本次阅卷场的主评委、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说。

据了解,第三轮阅卷结束后,中国美术学院将陆续完成23万余份试卷成绩录入工作,考生预计可于4月中旬登陆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网查询成绩。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倪晋亮 王川 闫雨婷/图 通讯员 廖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