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他异想天开让警察帮忙骗财 寻衅滋事被拘10天
发布时间:2018-03-19 14:27:03 Mon  来源:杭州网

他想发财想疯了,异想天开让警察给帮忙骗财,到头来不仅竹篮打水一场空,而且连自己也被搭进去。

2018年2月12日凌晨,西湖分局翠苑所接到一群众来所报案,称自己在2017年11月1日至11月5日期间,他的位于河南郑州的一家食品公司在进行账务清查时,发现公司从淘宝店铺卖出的货物款项共计四万多元没有进入公司的支付宝账户。

民警受理后,马上与支付宝公司沟通了解,支付宝公司称该公司支付宝账户内钱被转至马某某名下的中国农业银行卡及中国工商银行卡,民警发现此马某某就是来派出所报警的当事人。而且,马某某很肯定的表示自己名下并没有这两张银行卡,一口断定是支付宝账户资金被盗。

此时,民警对马某某的报警动机起了疑心,并开始怀疑马某某的报警目的是为了骗取支付宝的赔偿款,随即要求报警人提供支付宝账号交易记录,但马某某无法提供。翠苑所决定先为其制作笔录,再对案件进行受案甄别。

因事件发生地在河南郑州,属郑州市二里岗派出所管辖地,接报民警为马某某制作笔录后,也将相关材料发至郑州市二里岗派出所进行进一步调查。

3月2日,翠苑派出所教导员马建胜,再次通过电话联系马某某,且将案件详细情况再次向对方说明,但对方一直左顾而言他,声称其有与支付宝工作人员的通话记录,并称有多家媒体关注。

教导员在稳定其情绪的同时,告知其要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提出诉求,切勿做出极端事情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并及时联系了河南警方。

同时翠苑派出所对马某某的银行卡开展调查,因其银行卡开卡地在外省,给调查增加了一定的困难。

之后,马某某又多次通过110电话,重复称其2月11日来我所报案之事没有民警联系过其,认为民警不作为。

经调查了解,因该案件实际并无马某某反映的情况,而该报案人的无理报案已严重影响公安机关正常办案,涉嫌寻衅滋事。

翠苑派出所会同法制、警务督察等部门对其支付宝流水、银行流水及其违法行为进行分析。在这期间,通过对该人背景调查和对其名下两张银行卡及支付宝账号进行核查,发现其声称不属于其名下的两张卡一直处于活跃状态,且其名下的中国农业银行卡及中国工商银行卡分别进行了卡号变更,由此已明显能分析出此人是坚守自盗,希望通过报假案骗得支付宝赔偿款。

翠苑派出所立即决定于2018年3月13日出发河南办理此案件。经过九百多公里的长途跋涉,2018年3月14日,翠苑所民警到达河南,即在此人家中抓住了恶意报警人马某某。

后翠苑所民警在郑州市公安局二里岗派出所对其询问,经审查,马某某声称的两张不属于其的银行卡有一张就在其身上,由此马某某再也无法否认其寻衅滋事、恶意报警的事实。

目前,马某某为自己的恶意行为付出了10天行政拘留的代价。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蔡尤嘉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