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智慧气象”知多少?杭图里的气象科普课堂很热闹
发布时间:2018-03-17 17:51:38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气象局信息中心叶春老师带领孩子们探索气象学里的奥秘。

  杭州网讯 3月23日是第58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智慧气象”。什么是“智慧气象”?它能带来什么影响?气象服务怎样才能“智慧”起来?3月17日,杭州图书馆里,一群小气象迷们围坐在一起,探讨着气象学里的奥秘。

台上讲课的是杭州市气象局信息中心叶春老师。“老师,你们是怎么预测天气的?”“有时候天气预报说有雨,但实际上却晴空万里,这是怎么回事?”“之前网上有说气温超过40度气象局不发布,是谣言吗?”……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发问,叶老师淡定自若地应答,一场奇妙的气象科普之旅就此拉开。

广东“停课铃” 气象预警信号变成了社会联动响应的“发令枪”

智慧气象竟离我们这么近!家长、孩子直呼“涨姿势”

“智慧气象,大家究竟知道多少?”叶老师的第一个问题,问倒了一片人。孩子们睁着大大的眼睛,期待着老师的答案。“简单来说,智慧气象就是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使气象系统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系统,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智慧。”

许是答案太专业了,很多孩子追着问:“云计算、大数据这些词听过,但是‘智慧’究竟怎么体现出来呢?”

叶老师围绕智慧气象的应用,举了几个例子。“比如上海从天气预报向健康风险预报延伸;北京将休闲出行和气象条件紧密结合起来,研发了专项预测模型,用大数据融合技术解决‘玩什么’问题;广东有‘停课铃’智慧预警,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黄色以上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幼儿园、中小学自动停课,气象预警信号从‘消息树’转变成了社会联动响应的‘发令枪’……”

听完这些例子,孩子们对“智慧气象”有了些了解,就连陪同在身边的家长也直呼“涨姿势”了。“原来气象可以和这么多领域相结合,让我们的生活更‘智慧’!”徐妈妈不禁感叹道。

丰富气象知识

让孩子感受气象科学的美妙与魅力

 
小气象迷们在台下听得格外入神。

“说了这么多其他城市的‘智慧气象’,杭州的又是怎样的呢?”现场,一名小学生举手提问。

“我们杭州的‘智慧气象’由智慧预报、智慧观测、智慧环境、智慧气候等很多内容组成的,每一项内容都很丰富。比如智慧观测,我们有500个自动气象观测站,有最新一代的天气雷达,还有无人机探空观测;智慧预报有花卉观赏期预报、乡镇精细化预报等等。”叶老师自豪地介绍着杭州的“智慧气象”。

一名东城小学四年级学生告诉记者,自己对气象很感兴趣,学校里每一节关于气象的科学课都听得格外认真。“今天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气象内容,很生动,满足了我一直以来对气象的好奇心。”

从简单的气象观测设备到天地空一体化观测网络,从经验预报到数值天气预报,从报纸、电视上的天气预报到数分钟内就能全覆盖的天气预警,气象发展史就像是一部不断走向智能、融入更多智慧的趋利避害史。叶老师在台上讲得绘声绘色,小气象迷们在台下也听得格外入神。

杭州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气象知识,激发大家探索气象问题的欲望,感受气象科学的美妙与无穷魅力。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