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寻访全国“三八”红旗手:杭州首位海选“小巷总理”15年收获120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18-03-16 14:27:04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朱雅仙(中)2009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第108个“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西子姐姐寻访了四十年来一批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殊荣的杭州女性,展现她们的奋斗与芳华,致敬巾帼英雄的时代群像。

    朱雅仙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党委书记,2009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到今年为止,朱雅仙在灯芯巷社区做“小巷总理”已经15年。

    与杭州其他社区工作者不同,朱雅仙是杭州第一位由居民海选出来的居委会主任。“海选”,指的是那种没有固定候选人,由居民自己定人选投票的居委会选举。从2003年起,这样的“海选”朱雅仙经历了很多次,而且都是以高票当选,连任社区主任。

 

 
朱雅仙她待社区老人,亲似父母。

她是居民心目中的不二人选

居民们众望以托,朱雅仙则用行动回应。15年的时间,她带领社区获得了“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全国社区服务先进社区”等120多项荣誉称号。有次“海选”结束,朱雅仙以96%的支持率连任社区主任。

前来采访的记者问灯芯巷社区居民,“为什么要选她?”结果被居民反问了一句,“不选她选谁?”她就是他们心目中的不二人选,因为这实在是个跟大家心贴心的“小巷总理”。

对社区里的困难群众,她总留心留意

汶川地震的时候,朱雅仙正外出开会,想起社区绿化工人孙师傅是重庆人,立马打电话问长问短,了解孙师傅老家的受灾情况。回到社区,又带上慰问物资去看望孙师傅和外来务工人员,进一步了解情况,思考帮扶方法。

一位离异的女性居民因为身患血管瘤无钱医治,一度产生轻生念头。朱雅仙一面反复开导,一面为她申请“爱心自助流动基金”,帮她渡过难关。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雍玥  编辑:徐洁
朱雅仙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党委书记,2009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到今年为止,朱雅仙在灯芯巷社区做“小巷总理”已经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