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浙马商务厅牵手唱响跨境电商“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8-03-15 17:48:0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跨境电商飞速发展,“海外购狂潮”席卷全球贸易市场,相较于传统国际贸易,一场新的全球贸易格局正在打开。

    为了加强马来西亚雪兰莪州与浙江省的投资和贸易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战略,3月15日,由浙江省商务厅指导,雪兰莪州政府与浙江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联合主办,雪兰莪州政府资讯科技及电子商务理事和启迪之星 (杭州•We-link )执行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与浙江省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峰会”在杭举行。

    本次峰会旨在介绍“一带一路”倡议之下,浙江省、雪兰莪州乃至东南亚的投资及出口经贸商机,尤其是互联网、电子商务、物流、信息科技及创业企业发展进程,为两地有投资意向及合作意向的企业搭建对接平台。

    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引领者,浙江一直在不断的探索与创新。

    “2017年1至12月,浙江实现网络零售13336.7亿元,同比增长29.4%;省内居民网络消费6777亿元,同比增长29.%;跨境网络零售出口438.1亿元,同比增长37.2%。”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说。

    根据《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争取到2020年,浙江全省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超5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超过2万亿元,浙江将成为全球知名电商企业集聚区、全国电商应用和创业创新先行区和国际电商模式创新与标准引领区。

    “‘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加强,浙江省与马来西亚的人文、经贸合作不断深入。未来,我们愿和马来西亚继续加强密切交流,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式深层次、多领域、强创新的合作关系。”徐高春说。

    据悉,马来西亚的电子商务正在蓬勃成长中,马来西亚人口结构年轻化、网络渗透率高达70%,手机普及率高达136%, 中产阶级壮大、基础设施优良,政府也不余遗力地推广数字经济 。

    马来西亚雪兰莪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代表雪兰莪州政府做出重要政策宣布,将免费让中国及浙江省的的数字经济业者进驻雪兰莪数码创意中心,以获得各项政策优惠,包括10年免税,外国业者可设立独资的数字经济公司,以及协助推荐获得有效期长达10年的企业家护照(类似马来西亚第二家园护照)等。

    此外,两地企业也为跨境电商发展搭建了重要商业桥梁。

    2017年阿里巴巴宣布在马来西亚建立“数字自由贸易区”,标志着马来西亚的电商产业将迎来蓬勃发展的全新契机。

    “马来西亚不仅有咖啡、榴莲,还有很多物美价廉的好商品。我们希望建立一个成熟的生态系统,对接中马双方,为两国中小企业买卖双方提供电商赋能培训、网站商机获取和一站式流通等服务。”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马来西亚项目组高级专家刘星说。

    会上,来自马来西亚跨境电商平台Youbeli、Hermo,跨境电商物流LWE、Easy Parcel,跨境电商金流MOLpay、Site Giant详细地介绍了自身企业在跨境电商发展中的优势同时,也向浙江省跨境电商企业伸出橄榄枝:“马来西亚投资环境优越,一旦中国及浙江省的业者登陆,就可以马上大展拳脚。”马来西亚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悉,马来西亚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在两国政府及企业的相互努力下,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本次峰会的联合主办方,我们希望以此为载体,打开浙江与雪兰莪州之间互联互通的窗口,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电商的国际合作。”浙江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主任阮刚辉表示。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
3月15日,由浙江省商务厅指导,雪兰莪州政府与浙江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联合主办,雪兰莪州政府资讯科技及电子商务理事和启迪之星 (杭州•We-link )执行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与浙江省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峰会”在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