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44斤胖妈妈孕期疯狂补食!生宝宝时麻烦大了
发布时间:2018-03-15 16:26:1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真替这胖妈妈着急!”近日,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手术室医护人员遇上来了一位体重244斤的产妇。因为孕妇太胖,大大增加了麻醉和手术的难度。麻醉科排除三名医生充分套讨论论证,决定采用坐位实施椎管内麻醉。所幸,经过医生多团队的合作后,小胡剖宫产顺利产下一名3200g的男孩。

    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小胡腹部的脂肪层足足有7厘米厚,是一般产妇的2倍。由于孕妇脂肪太厚,手术刀必须下很大的力气划下去,即使已经切开腹部,刀口还是会自动合起来,医护人员不得不使用大号的切口牵开器将厚厚的脂肪拉开,医生才能正常操作。缝合脂肪时每穿一针就会有油冒出来。

    其实现在的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期间都担心自己无法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所以都会在怀孕的期间会进行疯狂进食,医生再此劝诫大家,孕期要合理饮食、控制体重,体重增长过多对自己和胎儿都会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孕期合理的体重增长

    专家指出:孕期准妈妈的体重增长最多不应超过20公斤。具体情况因人而异,体重指数不同,孕期体重增长的安全范围也是不同的。

    根据中国人身高和体重的特点,专家给出了下面的参考标准:

    孕早期:体重不增长。

    孕13~19周:体重增长控制在1.5公斤以内。

    孕20~29周:每周体重增长控制在0.3公斤以内。

    孕30~39周:每周体重增长控制在0.4~0.5公斤以内。

    孕期如何合理饮食

    1.食物多样化,饮食清淡为佳

    在怀孕期间,准妈妈饮食还是清淡为宜,而且要注意不能摄入过多的糖、盐和油。摄入过量糖,包括进食过多的主食可能会导致孕妇体重增长过快;摄入过多的盐可以加重妊娠期水肿及妊娠期高血压。过多的摄入脂肪则会造成肥胖及妊娠高脂血症。

    2.注意水分的补充

    准妈妈的血容量会增加40%左右,为了满足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羊水量也会不断增加。因此,准妈妈需要不断地补充水分,以保证自己和胎儿的需要。夏天,为了应对炎热的天气,准妈妈对水的消耗也会随之增加,更加需要科学合理地补充水分。普通人每天需要补充1500毫升左右的水分,就可以满足正常的生理需求。对于准妈妈来说,每天需要大约2000毫升的水。

    3.多吃蔬菜,水果适量

    孕期饮食准妈妈一定要好好利用水果蔬菜,水果蔬菜中含有各种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等等营养物质,能够补充营养。但是水果的量要适度,特别是不宜吃的过甜过多,以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4.动物肝脏不能少,奶制品不能舍弃

    孕期饮食动物肝脏必不可少,动物肝脏营养丰富,应每周吃1~2次,但不可食用过多,以免过量。

    当然了,怀孕期间准妈妈也要注意补充奶制品所带来的营养,因为牛奶及奶制品中含有优质蛋白,其中的蛋白质不但更易消化而且对钙的吸收率也很好。

    6.少喝碳酸饮料,不吃方便食物

    准妈妈还应该少喝碳酸型饮料,像可乐等碳酸型饮料里面含有香精、色素及糖或糖精等物质,有的还含有磷酸、糖及咖啡因等物质,这些对于准妈妈和宝宝都是有害的。

    方便食物做到尽量不吃,虽然方便食物食用方便,但是营养是非常单一的,而且里面一般都有很多的添加剂、抗氧化剂等,这些也会危及到准妈妈和宝宝健康。

    8.少量多餐更好

    怀孕之后准妈妈会很容易饿,所以少量多餐的形式是比较合适的,除了正常三餐还可以加1到2餐,不但能避免饥饿,还能补充更多孕期营养,同时也避免正餐时候暴饮暴食。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胡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