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年西湖龙井将在3月20日左右开采
发布时间:2018-03-14 22:05:3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年一度龙井春茶上市时,午后沏上一杯西湖龙井,品一口便茶香溢满心田……正值3月中旬,茶客们翘首以盼的西湖龙井茶即将“面世”,那么今年的西湖龙井质量如何?具体开采时间会在哪天?市民朋友们什么时候能喝上正宗的西湖龙井茶?整体价格会不会有大的变动?

    就这些茶客们关心的问题,3月14日上午,杭州市召开“2018年西湖龙井茶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西湖龙井茶的相关情况。

2018西湖龙井茶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茶叶长势良好

    未受到雨雪冰冻天气影响

    “去年冬天的降雪和今年春天的低温冻害没有对西湖龙井茶园生产造成影响,茶叶长势良好。”杭州市农办巡视员、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负责人张炳新透露。

    根据茶树生物学特性和茶园实地察看,目前产区部分茶树已抽芽,结合气象台预报,3月中下旬气温不高,温差较小。因此,预计“龙井43”3月20日左右便可开采,龙井群体种约在3月底也可采摘。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开采时间略有推迟。

    “瑞雪兆丰年,雪后越冬害虫减少了,冷暖交替的温度条件对茶叶的缓慢生长和品质累积有很大帮助,加之全市生态环境改善,今年的茶叶品质有保障。”提到茶叶的品质和产量,张炳新表示,要是不发生倒春寒情况,今年的茶叶产量将基本与往年持平。

    茶园实行统防统治

    推行全域化无人机植保作业

    病虫害治理好了,茶叶的质量才能得到保障。但管理整片茶园会耗费茶农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将无人机植保运用于茶园管理,无疑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区已全面实行统防统治,有较丰富的无人机植保管理经验。此外,西湖区从2018年开始将推行全区全域化无人机防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招标引进专业的无人机植保公司,由他们负责整村整片的茶园植保作业,茶农无需自己上山喷农药(个别地形复杂茶园除外)。

    加强西湖龙井茶品牌管理

    严厉打击制假行为

    “西湖龙井茶是杭州的品牌,更是中国知名品牌,做好对西湖龙井茶的保护工作是市场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商标处副处长王四法说到。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宣传市场监督法律法规的力度,同时责任落实到企业,加大对茶叶的日常监督抽检力度,依法处理不合格产品并记录企业诚信。

    今年也将继续采用3种标识作为西湖龙井茶防伪手段,分别是:由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印制的茶农标和证明标,以及由质检部门核发的地理标志标。这样一来,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扫描标识上的二维码查明真伪,继而购买正宗的西湖龙井茶。

    线下+线上

    茶客可多渠道品西湖龙井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西湖龙井茶作为公认的杭州金名片,其品牌影响力也在逐步加强。今年,杭州将继续举办各类茶事活动,让爱茶的市民朋友们更好地品尝到高品质的西湖龙井茶。

    其中,2018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将于3月28日上午在梅家坞村举行,一年一度的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第二届“艺福堂”杯态度茶农斗茶大会、西湖区茶宴争霸赛、茶乡民宿推介展示会等活动也将在3月底至4月下旬陆续开展。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和第十三届浙江绿茶博览会等大型展示展销会上也会出现西湖龙井茶的身影。此外,各大电子商务平台竞相组织各类主题推介活动,从而扩大西湖龙井品牌在消费群体中的影响力。特别是3月28日举办的“春茶超级品类日”,京东将用包飞机和无人机运送技术,为茶客们速递刚炒制完的春茶。

    好茶需细品,适当的饮茶有利于身体健康。杭州市农业局经济作物处处长申屠姣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未成年儿童如需饮茶,应以淡茶为主,不宜喝过多浓茶。

作者:记者 顾敏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