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质量共治 国家监测中心与京东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8-03-14 16:41:4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14日,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监测中心”)与京东全球购签署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共治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通过质量共治合作,建立健全跨境电商风险监测和全链路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国家监测中心自2016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陆续与多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跨境电商企业开展了质量共治合作,旨在利用多方优势,合力提升网络交易商品的质量管理水平,保护消费者和网络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净化网络市场经营环境。

    京东自2004年正式涉足电商行业以来,经过13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入驻品牌近2万个,SKU近千万,覆盖母婴、营养保健、个护美妆、3C、家居厨具、进口食品、汽车用品等众多产品品类。2017年,京东提出“无界零售”概念,全面提升行业效率。通过发展智慧物流和区块链溯源,优化全流程管理模式,为消费者创造全新的购物体验,并积极推动行业变革。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今后将在数据互通、风险防控、协同处置、技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质量数据对接是双方合作的亮点,京东将向国家监测中心开放京东全球购平台质量数据和产品溯源信息,国家监测中心向京东提供相关的商品监测数据和风险警示、通报以及质量分析报告,双方共同致力于跨境电商产品质量数据的完善和研究。

    据了解,双方还将共建商品质量风险防控体系,加强风险防控手段、技术和规则的交流。基于双方的质量管控经验和技术力量,建立风险识别、分析、研判、处置的多维防控体系,共同消减网络交易商品的质量安全风险。

    随着国家监测中心“一个中心,四大平台,八项机制”的建设,我国在跨境电商质量安全领域的管控水平不断提升。国家监测中心副主任汪洋表示,与京东的签约,意味着国家监测中心与国内三大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协同共治格局的形成,对完善监测数据覆盖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京东坚持诚信经营的发展理念,将品质管控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通过全方位的准入审核、区块链风险管理、人工智能等手段严控商品质量安全风险。此次与国家监测中心的合作,将创新检企合作新模式,推动我国跨境电商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杨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