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央网信办社会局领导调研杭州网络社会组织建设 点赞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18-03-14 16:23:13 Wed  来源:杭州网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赵晖一行调研“梦想E站”。

    杭州网讯 3月12日,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赵晖一行来杭调研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工作。上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和都市快报合办的“南宋序集·公益分享会”现场;下午,又来到余杭区“梦想E站”和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了调研。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召开了座谈会。杭州市网信办、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余杭区“梦想E站”、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杭州市志愿者协会、都市快报、新浪浙江、腾讯大浙网等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社会网站和公益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赵晖副局长高度肯定了近年来杭州市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工作成果,希望杭州市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深化网络社会组织工作,凝聚各方力量,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近年来,杭州市通过加快建设网络社会组织数据库,加强行业联系指导,开展品牌化建设等举措,网络社会组织发展迅速。截止2017年底,杭州市共有网络社会组织35家。其中,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和余杭区梦想E站等三个网络社会组织,被杭州市作为网络社会组织品牌化建设试点,知名度和美誉度日渐提升。

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成立于2015年,由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联合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杭州市志愿者协会、都市快报、新浪浙江、腾讯大浙网等八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是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下属的二级网络社会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包括30余家在杭知名互联网企业,公益专家团成员和一批主流媒体观察团。

两年多来,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重点围绕推动社会文明、开展教育助学、帮扶弱势群体、深化城市服务、打造全国性公益平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如2016年,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开展的G20志愿服务活动、阿里巴巴集团发起的“公益宝贝计划”、蚂蚁金服集团开展的“送孩子一个福气年”活动、公羊会策划发起的“24小时公益急寻项目”、邓飞工作室开展的“会飞的盒子”公益活动、杭州电视台开展的“优礼杭州人”活动、19楼网络有限公司开展的帮农义卖活动等。2017年,联盟指导成员单位开展了“最益是杭州——千人益骑行动”、2017年市“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暨第一届“钱塘善潮”论坛、第十二届“公民爱心日”——“公益百团大展”、99公益日爱心集市等网络公益活动。

除此之外,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每年还举行杭州年度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评选活动。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届,并在去年被中央网信办列为2017年全国首批网络社会组织优秀品牌项目。2018年1月,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获得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颁发的2017年度中国网络公益十大年度机构荣誉称号。

据了解,杭州年度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获奖项目不仅仅满足于立足当地,而是辐射到了全国各地,尝试解决全国性的精准扶贫、环保等课题,并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特点,促进社会问题的高效解决。如蚂蚁森林项目,一年多时间,让2.3亿人通过绿色低碳线上努力,为线下荒漠地区种植了1000多万颗植物;微笑公益行动,20年来已为全国超过5万名贫困及低收入家庭的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的患儿提供免费治疗机会;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一年多时间已完成贵州习水76528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投保;博库.农村淘宝文化角项目在一年时间内将5万多本适读好书已送达覆盖全国12省的1000个“博库.农村淘宝文化角”,惠及50万乡村孩子……

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致力于推动全市网络文化健康繁荣发展。协会从2009年开始每年举办杭州网络文化节,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9届,累计开展优秀网络文化活动100余项,参与网站达2200余家,参与网民达100余万人次,专题页面点击量达2000余万次。

梦想E站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区块,紧靠阿里巴巴、梦想小镇,其充分运用全省互联网高地的区位优势,搭建管理窗口和服务平台,有力促进区域性网络文化建设。2017年6月,被中央网信办评为“2017年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陈美琴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