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6000万页馆藏档案1分钟精准查询
发布时间:2018-03-12 19:20:39 Mon  来源:杭州网

    

全市档案工作会议

    杭州网讯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亚运场馆建设的全面铺开,城中村改造、地铁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城市的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

    2018年,随着杭州的蓬勃发展,档案工作将有哪些新进展?3月12日,杭州档案局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会议对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

    杭州各部门的档案管理做的如何?有哪些亮点与可借鉴之处?杭州各单位拿出的档案管理项目,不少关系大家的日常生活,我们择一二来说一说。

    档案收录让桐庐县“中国诗歌之乡”蓝图更清晰

    关于桐庐地方历史文化你熟悉么?古往今来,凭借“独绝东南”的富春山水,桐庐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前来探幽访古,留下不少诗歌、画作。

    为响应桐庐县“中国诗歌之乡”的创建,保护地方历史文化遗产,桐庐县档案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繁重而艰辛的搜集整理,如今,民国和现代名人的作品在《名人墨迹赞桐庐》一书中,尽有收录。

    桐庐县档案局将社会资源与馆藏资源相结合,积极进行年图书编研工作,2017年编撰的《名人墨迹赞桐庐》一书中,收集了民国和现代268位名人赞誉“美丽桐庐”的墨迹300余幅,还介绍了“手迹”作者和历史名人的简历。

    6000万页馆藏档案 1分钟内做到精准查询

    作为城市建设改革发展的参与者和记录者,杭州市城建档案馆从工程档案接收源头做起,工程档案核验入库从平均每个工作日完成1.5万页上升到每个工作日完成5万页、每年1200万页的速度,开展库存档案数字化扫描。

    在完成库存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后,针对工程立项与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后项目名称变化给查档工作造成的不便,杭州市城建档案馆又发动全体干部职工自己动手,完成所有库存上万个工程项目与杭州市域地图的挂接,保证1分钟内从近6000万页馆藏档案中,快速准确地找到市民百姓所需的那页档案。

    为使大杭州市域老百姓查询城建档案少跑路,杭州市城建档案馆在统一档案接收和查询利用标准的基础上,2015年实现了杭州地区城建档案远程跨馆查询服务;2017年底又推出了网上查档,实现市民查询一次都不用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