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墙里建立“修心阅读文化基地” 为服刑人员栽下心灵之“树”
发布时间:2018-03-12 22:05:21 Mon  来源:杭州网

    近1000名服刑人员在活动现场

    浙江大春传媒有限公司向服刑人员赠书

    杭州网讯 监狱高墙里,暖暖的春光洒下,一摞摞新书整齐码放在书桌上,还泛着一丝淡淡的墨香,吸引不少服刑人员的目光。3月12日,省乔司监狱积极引入社会力量,举办了以“书香进大墙 阅读促修心”为主题的修心读书会活动,不仅送来众多书籍,还邀请作家现场演讲,并揭牌共建了“修心阅读文化基地”。

    今天的首届读书会在乔司监狱四分、五分监狱广场举行,而整个修心读书会内容包括名家文化讲坛、精品图书展览和“书香送大墙”赠书等。其中,名家文化讲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者等,为服刑人员现场演讲,讲坛主题包括历史人物、经济管理、大众心理、当代文学、社会科学、生活常识等;精品图书展览为服刑人员带来近300种书籍,涉及大众心理、生活常识、历史人物、中外现代小说、科普读物等类别。

    “修心阅读文化基地”揭牌

    服刑人员正在挑选图书

    与以往送书进监狱活动有所区别的是,这次送书的同时还建立了“修心阅读文化基地”,让乔司监狱与社会力量建立起长期的合作,乔司监狱教育改造科负责人胡迪介绍说,和他们共同举办本次活动的浙江大春传媒有限公司,有较为丰富的图书出版资源,基地成立后该公司将持续送书至监狱,监狱也会根据服刑人员的阅读需求、教育需要向他们开出书籍清单,他表示这样动态地送书可以及时更新书单,让服刑人员接触到更多健康有益的书籍,感化他们的心灵。

    服刑人员小王(化名)也给这次送书活动一个好评,“快的话,我一个星期就能浅读一本书。以后能常态化送书的话会让我更有读书的兴趣。”小王说之前因为一次错误的选择,让自己走入了高墙之内,现在只想多读书好好改造,自己空下来就喜欢读书,书籍让他更好地了解自己,打开心扉,阅尽外面的大千世界,监狱图书馆里的书已经被无数次借阅,新书的到来让他多了一丝期待。

    赠书仪式后,北京师范大学金融学博士、著名历史畅销书作家张朝炬作了演讲,讲座主题为“如何阅读一本书”,近一小时的讲述,张老师为听众叙述了阅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真正懂得去阅读。随后,服刑人员和嘉宾以问答的形式进行互动。讲座最后,张老师建议让服刑人员就讲坛内容或一本书的内容进行思考,以读书笔记的形式交流。

    据了解,省乔司监狱特别注重对服刑人员精神生活的关怀,针对每名服刑人员出身经历、道德水准、性格特征、内在需求、违法犯罪的背景与动机、主观恶性程度、刑期长短等存在的差异,制定并施行“一人一策”的修心教育方案。本次修心读书会,是该监狱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改造工作的又一项尝试,乔司监狱监狱长朱祖荣表示:“今天正值植树节,‘修心阅读文化基地’的建立,在服刑人员心中播下一颗崇学向善的种子,栽下一株心灵之“树”,让文化正能量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