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奇怪了!居民家中水涌池、马桶不停有烟气冒出来
发布时间:2018-03-10 12:07:1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西湖区城管北山中队最近接到一起求助电话:“我家水池、马桶不停有烟气冒出来,你们快来看看吧。”

    原来,家住保俶路一小区的住户徐大伯最近经常被呛鼻的油烟味包围,尤其在卫生间里,油腻的烟味儿愈发浓重。水池和马桶好端端的怎么会自己冒起烟来?

    北山中队的执法队员判断,这很有可能是有人故意将油烟排入雨污市政管网造成的,而徐大伯家楼下的餐饮店因此成了最大的排查目标。

    为了尽快找出真相,帮助徐大伯解决生活困难,执法队员开始对徐大伯家楼下的小餐饮店家进行逐一排查,附近一家“沙县小吃店”的伸缩软管引起了执法队员的注意。

    经询问,餐饮店老板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因为店里小排油烟不方便,而开启正规的油烟净化设备又嫌运营成本太高,所以贪图省事和便宜,就直接在吸油烟机上接了一根伸缩软管,然后再把软管连接到灶台旁边的PVC下水管道里,把油烟直接往下水管里排放。由于徐大伯刚好住在小区一楼,难闻的油烟就通过地下管网直接从他家里的厕所和厨房冒出来了。

店家装的伸缩软管

    对于店老板这种经城市公共排水管道排放油烟的严重违法行为,执法队员当场开具了相关法律文书,并要求立即进行整改,根据《杭州市服务行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店老板也将为这根伸缩软管惹的祸付出代价,面临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小餐饮店油烟的规范排放一直是热难点问题,关系到大气环境质量、生产经营安全和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不可小觑。西湖城管近年来采取整罚结合、标本兼治的措施,通过全面排查和以罚促管积极推进该项工作的长效管理,注重有序引导辖区餐饮店规范排放油烟,为建设美丽西湖保驾护航。

作者:通讯员 滕拓文 李靖 记者 刘文昭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