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用心用情 他们讲述着杭州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
发布时间:2018-03-09 09:35:20 Fri  来源:杭州网

清瘦的傅强带着眼镜,坐在第三排的位置上,安安静静听着台上的其他选手讲解着一个又一个属于杭州的文物故事。

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同行切磋的机会,也是一个杭州发出的邀约。

参加这次以“家在钱塘”为主题的杭州市星级讲解员大赛,用傅强自己的话来说,是“机缘巧合”,也是冥冥中的一次内心召唤。“我平时工作的地方是上海的钱学森图书馆,其实也可以看成是钱学森纪念馆,去年刚好去钱学森故居参观,看到这个征集,当时就很有感触。”傅强说,“这座故居,背后有很多故事需要被挖掘,如果可以写这样一份讲解词,一定很有意义。”

杭州市“星级讲解员大赛”走到第十届,拥有了愈来愈广的影响力和覆盖面,3月8日的决赛现场,45名来自各地的参赛选手各展才华。有什么方法可以将热度进一步提升?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想出的这个方法,可称为“冷热协调”:让最好的讲解员另辟蹊径,讲解那些绩效见诸报端、较为冷僻,却有故事的文保点。

这样的文保点有多少?文保所自信满满:300个随便选!于是,天下第一社的西泠印社、江南最悠久的砖木混合结构仿楼阁式功臣塔、中华文明发源地的良渚文化遗址群、笕桥机场旧址纷纷出现……一批风格迥异的文物故事,点燃了2018年初的这场盛事。

写一份讲解词,并不容易

“老瓶装新酒”,观众无疑是喜欢的,但对于参赛选手来说,就是一个不小的难题:许多文保点看似简单,但是其发展脉络、人物故事都早已堙没在历史尘埃里,网上搜索?只能找到只言片语,有没有更好地方法呢?也有的。

杭州名人纪念馆的参赛者钟旖旎选择讲解的,是位于萧山区的务本堂。

她告诉记者,前前后后差不多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多次进行实地走访,通过与现有居民的寻访,摸清楚了务本堂的来龙去脉:务本两个字,最早起源于论语,意在立足于根本,立足于当下,这是一种根本之道。

钟旖旎同时发现,这所老屋的家宅本身,也用建筑的语言,向后代子孙表达着丰厚的家学,,让子孙后代绵延传承家风家训。

反复的斟酌修改,最终形成了四分半到五分钟的讲解词,此后再进行默记、背诵,在台上展现给评委。“脱稿是我们每个选手的基本要求。”钟旖旎说。

讲解员们的这种做法,也体现了主办方的用心:“杭州讲解员大赛,今年是第十个年头了。今年的大赛,最大的亮点就是让讲解员参与到讲解词的撰写中来,通过实地寻访,为杭州老百姓也许都不曾知道的文保单位(点)去写简历,并通过他们的特长,讲给市民游客们听。” 杭州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说。

讲好文物故事 得“走心”

央视的《国家宝藏》栏目再一次点燃了大众的文物审美热情,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要想真正读懂这些老物件,讲解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怎么讲好故事?照本宣科可不够。很多时候,一个好的讲解员,需要时间的磨砺,还需要性子的沉淀。

傅强说,工作11年以来,都在做和讲解有关的事情,曾经是一线的讲解员,现在是管理岗位,但是一直不离老本行。

还是以钱学森故居为例子,众所周知的一个情况,是钱学森本人在这里居住的时间并不长,前后加起来也只有一年左右,这种情况下,如何发掘这个文保点的故事?

傅强说:要有一份责任,要沉下心来。“通过对钱学森儿子的采访,我们知道,钱老对这个地方一直心心念念,因为这里是他的家,虽然居住时间不长,但这里是他人生的出发点,蕴含了一生成就的动力之源,这座房子也是钱氏家学、家风的一个重要载体。”

怎么看待讲解员这份工作的?傅强说,对于讲解员,大家都有定位,文物自己不会说话,但需要有人把他们的故事告诉大家,这就是讲解员的工作,做好讲解员,一定要有一份发自内心的责任。”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杭州确实需要更多这样的讲述者。据了解,目前杭州现有博物馆40余家,包括杭州博物馆、西湖博物馆、名人纪念馆、钱塘江博物馆、运河博物馆、西溪湿地博物馆等,共有讲解员200余名,而女性讲解员占据了90%以上。很大程度上,正是他们,以引人入胜的文字串联起文化遗址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王川 通讯员 王敏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