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印度留学生进食时胸痛!医生说这是接诊过最年轻的心梗患者
发布时间:2018-03-09 16:31:0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料峭春寒的杭城气温起伏不定,上周六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来自印度的患者。

小伙子今年21岁,是杭州某大学留学生,两天前,进食时出现胸痛,当时并没有在意。之后疼痛反复发作,位于左侧胸壁,伴颈部及左上肢放射痛,每次持续10分钟后可缓解。小伙子没有当回事儿,自己吃了点消炎药,但是症状一点都没有减轻,反而愈发严重,这才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接诊的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振东立即对其进行了详细的问诊和检查,期间患者突发恶性心律失常(室颤)3次,经过电除颤后虽然恢复了窦性心律,但生命体征极不稳定。随后的心电图及急诊心肌酶谱各项检查结果反馈: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无疑。

如此年轻的心肌梗死患者王振东副主任医师第一次碰到,虽然有点难以置信,但他还是马上拨通了心内科急诊手术电话。

急诊手术医生杨建敏副主任到达医院评估患者病情后,给出了让在场所有人都为之一震的诊断:特殊类型的心肌梗死——De winter综合征,是一种极其危重的急性心肌梗死类型。他当机立断:立即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术。正如杨建敏副主任判断的一样,冠脉造影显示:前降支近段99%狭窄,需立即行PCI术。由于处理及时得当,患者转危为安,术后疼痛消失,恢复良好。

杨建敏副主任说,这是医院导管室迄今为止接受的最年轻的心肌梗死患者,这类特殊的心肌梗死特别容易漏诊贻误治疗。

据统计,入冬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较平时上升20%-30%,急性心肌梗死高发于天气转冷的换季之时,尤其是年底,天气寒冷、过度劳累、春节期间应酬多等都容易导致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是临床上最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早上8点至9点是急性心梗发生的“魔鬼时段”。

熬夜、过度疲劳、嗜烟酗酒、饮食不节、缺少运动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是诱发因素。

如何预防?

胸痛是心肌梗死患者典型症状。也有一部分心梗患者的早期症状不典型,往往容易被忽视或误诊。有的表现为胸闷,有的表现为腹痛,甚至还有肩痛,牙痛。建议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病史者,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定期检查并按医嘱规律服药,避免情绪激动、重体力劳动等,平时清淡饮食、充足睡眠。伴有糖尿病的人,应注意控制血糖,保持低糖、低盐饮食。如有上述症状持续不能缓解,一定要立即来院就诊。

如何急救?

1.当心梗病人在家中发现心梗前兆时,第一时间拨打120。

2.心肌梗死急性发作时,应让病人绝对卧床休息。就地抢救,松解领口,室内保持安静和空气流通,不可搀扶病人走动或乱加搬动以免加重病情。有条件可立即吸氧。

3.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1片或用速效救心丸5粒含服等,同时立即呼叫急救中心。

4.如病人突然意识丧失、脉搏消失,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等病情允许时迅速转送到有PCI条件的医院救治。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