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妇女节遇上花朝节 杭州孔庙“百花壶碟会”体验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8-03-08 15:58:4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西湖国学馆讲师柒寒(中)正在讲解汉服正确穿戴方式

 
参与人员已经换好了传统汉服

    杭州网讯 着汉衣冠、赏花游春、吟诗作赋……3月7日下午,西子湖畔的杭州孔庙里,举办了一场“百花壶碟会”汉文化活动,在中国传统花朝节前后,用这样传统的方式,庆祝百花生辰,邂逅中式之美,迎接3月8日国际妇女节的到来。

    “穿汉服不是扮演古人,传统节日、重要仪式以及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可以穿汉服,这是我们的汉民族服饰。”杭州西湖国学馆讲师柒寒,正在台上介绍汉服基础知识,普及汉服概念和汉服特点,她带来了直裾、曲裾、袄裙三种样式的汉服,现场领人试穿,解释正确的穿衣技法。

 
走在回廊里赏花游春

    所有人更换上汉服之后,就进入到了赏花游春的环节,孔庙内假山流水、黛瓦修竹,一片典型江南景致,曲曲折折的回廊前,攀上枝头的樱花、梅花掩映其间,大家穿着红的、粉的、绿的汉服,漫步其中,在赏花的同时,细细品味孔庙碑林的文化内涵。

 
茶会上大家谈笑其间

    国学讲师柒寒介绍说,花朝节又称“百花生日”,因此它的传统习俗多与花有关,祭祀花神,游春扑蝶,种花挑菜,还有制作花糕等。于是,活动上也准备了百花茶会,中式长桌上整齐码放着桂花糕和茶点,泡上各式花茶,而且不同的桌子上搭配了梅花、海棠、菊花等不同花种。五人一桌,谈笑其间,负责活动策划的柒寒,还参照古人在酒席上的一种“酒令”助兴游戏,让在座写出与花相关的诗歌辞赋、做起成语接龙游戏,使得茶会伴以诗词成语助兴,更添传统韵味。

 
活动后大家写下心愿挂牌祈福

    据了解,这次活动的50余名参与人员都是党外精英人士。“通过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孔庙实地互动体验的方式,不仅实现联谊交友的目的,且让他们更多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更好地将统战成员汇聚成统战力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活动主办方,杭州市委统战部知工处负责人方蔚军这样说道。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