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检察院反赌博宣传教育走进社区 拆迁款要管牢
发布时间:2018-03-01 21:33:1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赌博罪与非罪,法律上是怎么规定的?法律上涉及赌博的罪名有哪些?由赌博引发的常见犯罪有哪些?”近日,西湖区检察院的员额检察官郑蕾,在转塘街道中村社区的文化礼堂内,为中村社区、金家岭社会区的两委班子、村民代表等50余人解读赌博之害。

    检察官总结近年来办理的赌博案件后发现,很多人赌博都是从小到大,从“小玩玩”开始到越陷越深,甚至有的从玩赌博游戏开始,一步步不可收拾。而且由赌博引发的其他犯罪也是越来越多,赌博的后果不仅对其个人职业有影响,也影响到家庭和睦,甚至为了钱而引发其他犯罪,据检察院统计,由赌博引发的其他犯罪主要集中在侵犯财产罪和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上,涉及常见的有盗窃罪、诈骗罪、抢劫罪、职务侵占罪、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等罪名。

    如办理的沈某职务侵占罪一案,沈某曾在银行工作,因为赌博,和老公离了婚,银行的工作也没有了,但她仍没有收手,后来应聘到某房产中介做出纳,在工作中采取收取资金后不入账,利用伪造的银行现金交款单,将资金占有用于赌博,前后有60余元,还偷或骗父母的房产三证抵押银行或朋友借款127万元用于赌博,结果东窗事发,身陷囹圄。

    还有一个张某,之前过得也是朝九晚五的工作,成家立业,后来在小伙伴的鼓动下,从“小玩玩”开始,他渐渐爱上了赌博的刺激,不仅输光了他的积蓄还借了高利贷,后来实在逼得没办法,他把他老爸的身份证偷出,用他的和他爸爸的身份证办理了两张信用卡疯狂透支,最终被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判刑。

    一个个案例,台下的村民听的十分入神,不时与检察官互动,也不时发出感叹,“唉……本来好好的家庭,好好的工作,就因为沾上了赌博,什么都没有了。”

    检察官说,现在有些村民因为拆迁,手中的钱多了,但没有好的投资渠道,有不法人员,就通过“小玩玩”的诱惑,诱使部分人员参赌,提醒村民们格外注意要管牢。

    据悉,西湖区检察院在加强办案的同时,如何从源头上预防减少赌博犯罪,成了检察官在办案之余思考的重点。这次宣传教育,是西湖检察院开展预防赌博犯罪宣传的第一站,随后,他们将采取多种的形式,进社区、进学校或邀请村民参与旁听赌博案件庭审或组织学生参观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深入开展预防赌博犯罪宣传。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西检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