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6年义务献血70次 这位杭州地铁维修工将爱心融入“血液”
发布时间:2018-03-01 16:44:0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地铁1号线轨道车维修工傅建涛

杭州网讯 新年伊始,一封来自浙江省血液中心的感谢信寄到了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信中感谢地铁1号线轨道车维修工傅建涛,从2002年至今的16年里,风雨无阻、始终如一,无偿献血70次34600毫升,相当于7个成年人血量的总和。

这时大家才知道,平日少言寡语、埋头苦干的傅建涛,不但是位地铁维修工,也是位爱心搬运工。

19岁开启献血之路 义务献血16年

傅建涛献血的种子,是读高中时埋下的。那一年,年仅30多岁的政治老师因患白血病急需用血,学校为此组织了捐款和献血活动。因为年纪尚小,没能参加学校组织的献血,深爱的老师最终也没挽救住生命,但在傅建涛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血能救命,献血是爱心之举。

2002年,年满19周岁的他来杭工作,便开启了长达16年的献血之路。刚开始献血时,傅建涛的家人并不知情。后来,父母看到一本本献血证,担心他的身体会因此受到影响,就劝他不要再献血了。傅建涛努力说服家人,告诉他们科学献血对身体有益无害。如今已经成家的他,同样获得了妻子的理解与支持。

“我坚信,献血能治病救人,更能将爱心传递,我愿意用自己的爱心去帮助、去温暖更多的人。”只要间隔期一到或得知血液库存告急,傅建涛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献血站点。为了多献血,傅建涛选择了献血间隔时间较短的成分血献血。

傅建涛

热心举动为社会带来爱与温暖

16年里,除了在浙江省内献血32700毫升外,傅建涛还利用出差间隙,在上海、广州、南宁、海口、武汉等地,献血1900毫升。

在傅建涛的家里,一本本无偿献血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堆满了案头,其中有两次获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无偿献血之江杯奖”。

在他的影响和鼓励下,他的同事童茂军、吴培勋等人,也先后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其中童茂军个人的成分血献血总量已接近10000毫升。

除了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傅建涛还热心公益事业。他主动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到献血站点,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协助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为献血者提供志愿服务。

作为地铁维修高级工,拥有电器维修专业技能的傅建涛,还经常参加公司、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居民维修电器,慰问社区老人。因为热心,他被所在社区居民推选为业委会成员,义务服务又有了新的平台。

当问起他是否会一直坚持献血和做公益时,他说:“只要身体允许,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还会将这份爱心与责任延续下去,用自己的微小举动为社会带来爱与温暖。”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陈晶晶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