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浙江)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凯旋
发布时间:2018-02-27 22:36:1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27日晚7点30分,经过近24个小时的飞行,飞机缓缓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由7名浙江民警组成的中国(浙江)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凯旋,圆满结束赴南苏丹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此次任务也是浙江公安参与的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次维和任务。省公安厅领导和维和警队成员家属到机场迎接。
 

南苏丹共和国是非洲的一个内陆国家,全境95%以上为湿润和半湿润地区,湿度高并有大量的降雨,旱季时气温可达30至50℃。自2013年爆发武装冲突以来,其国内局势一直动荡,道路、水电、医疗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及社会服务严重缺失,商品基本依靠进口,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去年2月,根据公安部部署,我省公安机关单独组建了中国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这是我省公安机关派出的第二支成建制的民事维和警队。7名维和警察都是从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选拔出来的精兵强将,分别是:浙江维和警队队长、浙江警察学院反恐系副主任韦益毅,维和警队副队长、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出入境副大队长何斌。队员有温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四大队副教导员吴晓冰、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巡逻指导科科长范真权、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韩卓琦、海宁市公安局斜桥派出所教导员张群、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民警沈盛彪。

一年多时间里,警队克服了南苏丹自然环境极端恶劣、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治安局势非常严峻的不利因素,听党指挥、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严守纪律、无私奉献,除了完成各种难民营巡逻勤务、人道主义救助、社区警务活动外,在各种专项行动任务中,更是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良好地展示了中国维和警察的专业能力,展现了浙江警察勇当“排头兵”的风貌,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付出了实践和努力。

其间,警队在公安部维和警察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和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在任务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特别是深刻学习、领会和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忠诚履责,实现了警队在任务区“零伤病、零投诉、零遣返”三个零的大好局面,特别是在工作业务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警队的优异表现得到了联合国、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及中资企业等各方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去年11月30日,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代表联合国在南苏丹首都朱巴向中国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全体队员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以表彰他们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期间作出的突出贡献。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