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做好暖心事 杭州拱墅居民回迁楼里日子甜
发布时间:2018-02-09 17:34:04 Fri  来源:杭州网

农历春节前夕,对拱墅区蔡马人家回迁房小区的居民来说,又添了一桩值得期待的事。近10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家园,将要在今年6月份之前投入使用。为了打造好这个集文化书院、文化讲堂、健身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空间,社区工作人员考察了一个多月,邀请设计公司,设计了古色古香的空间,今后,社区的居民可以在这里 阅读、健身,还可以了解杭州传统文化。

旧村庄变成了新社区,老房子换成了大高楼,拱墅区这场城中村蝶变也留住了村民的乡愁。

原来的农村变成了7栋20多层的高楼,但没有一户居民感到“水土不服”,新的善贤人家里,还是原来熟悉的味道。 57岁的社区居民钱爱贞正在善贤书院练习书法,说起自己的社区,她连连说了好几个好。 “真的要感谢社区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 善贤人家里的“社区文化家园”配备了‘悦’览、健身、文艺空间和展陈、恳谈、培训场所,大人可以领着孩子的读书、做烘焙的,也有老年人来这边练书法的。

由于善贤在撤村建居之前,祖祖辈辈一直以农耕维生。今天不少质朴的善贤人仍旧保持着浓浓的土地情怀,为了使居民农耕情怀得以释放,社区自治大联盟在征求全体居民意见之后,在小区旁边废弃地块开辟了一块地方,命名为“开心农场”。农场邀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善贤居民帮忙照看管理,节假日则开设课程,教导社区孩子认识瓜果蔬菜、培育播种秧苗等,让家长与孩子共同体验农耕文化,一同传承祖辈的农耕文化。另外,这里保留了善贤坝库房,展示着善贤村发展的历史脉络。提起自己的新家,善贤社区老书记赵碧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回迁之前我们村子脏乱差,回迁后我们住进了高楼,不仅房子大了,生活也更便利了。”

作者:记者 陈琳 摄像 陈钰 通讯员 王佶敏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