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五届"最美杭州人"出炉
发布时间:2018-01-26 19:00:0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26日下午,第五届“最美杭州人”颁奖仪式在市民中心举行,“最美杭州人”事迹展览也同步开展。

杭州是一座充满美的城市,旖旎的风景美不胜收,但最美的还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

“最美杭州人”至今已举办五届,从最美妈妈吴菊萍的惊世一举,到拒绝百万年薪前往贵州支教的陈立群老师,“最美”现象已经成为了杭州的社会“风尚”。

经过一个多月的单位推荐、市民投票、评委会评审等环节,第五届“最美杭州人”获得者名单出炉,并在今天,这群“最美杭州人”捧回了属于他们的“荣誉”。

新一届“最美杭州人”来自于各行各业,他们中有老师,有清洁工,有医生,有技能人才.....他们的年龄层也不同,有年过六十、经验丰富的业界专家,也有冉冉升起的90后青年人才。

第五届“最美杭州人”获得者

陈立群,男,1957年11月出生,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

从杭州学军中学校长岗位上退休后,他拒绝百万年薪,于2016年8月到贵州台江县义务支教,担任该县民族中学校长。他用先进理念大胆改革,教育质量明显提高,99%以上的高三毕业生实现了大学梦。他还义务作报告开讲座30余场,用获得的国务院特殊津贴和杭州市杰出人才奖20多万元,设立陈立群奖教金。

冯友美,女,1966年8月出生,下城区“大家武林府”小区普通清洁工;曾被评为“浙江好人”。

2016年除夕夜,她在清洁小区楼道卫生时,发现一只被人丢弃在垃圾箱里的旧皮包,内有约30万元现金。虽然生活不宽裕,但她面对巨款毫不动心,立即报警并上交公安机关,婉言谢绝失主的重金酬谢。

孔少华,男,1974年9月出生,高新区(滨江)分局巡特警大队副政治教导员;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作为特警机动队的业务标杆,4年来,他多次奋不顾身徒手制服携带凶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犯罪分子,解救身处险境的群众,被同事称为“救人专业户”。仅2017年,他成功处置了30多起极端暴力事件,抢救跳楼跳江轻生者15人,成功处置率达百分之百。他还热心于公益事业,帮助300余名失主找回失物。

冉红梅,女,1982年1月出生,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超声科医生;曾被评为余杭区优秀党员积极分子。

2017年6月,她作为浙江省第一批援藏包虫病筛查医疗队骨干成员,圆满完成医疗支援工作。在短短的两个月里,她跟随医疗队先后前往香茂乡、那么那切乡、那曲镇、达萨乡等12个乡镇,行程1万多公里,战胜高海拔和缺氧带来的困难,为8万余人进行包虫病的筛查和健康宣教,并筛查出包虫病患者2000余人。

方云凤,女,1955年5月出生,杭州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项目部原经理;曾获省市劳动模范、G20峰会浙江省先进等荣誉。

2016年12月20日,已退休在家的她听说西湖区在建设中缺少市政方面的专家,便安排好孙女和多病的母亲,不拿工资报酬,来到“美丽镇村建设办公室”当义工,每天乘坐20多站公交车上班。2017年4月17日,她在双眼手术后的第2天,就带着药瓶直奔工地,连续3天加班加点工作,被同事誉为“杨门女将佘太君”。

李佳吟,女,1982年1月出生,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员额检察官;曾获浙江省优秀检察官、浙江省第十届优秀公诉人、杭州市最美公务员等荣誉;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

12年来,她坚守在公诉一线,办理各类刑事案件近700件,审核、审批案件千余件,无一错案。她笃志好学,所撰写的法律文书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收录为优秀法律文书范例。2017年,她代表浙江检察参加第六届全国公诉业务竞赛,被授予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并获全国公诉标兵提名。

西湖女子巡逻队曾获浙江省巾帼文明示范岗、2016年度最美西湖人(集体)等荣誉。

西湖女子巡逻队主要担负维护西湖景区面上管理秩序、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和帮助、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配合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成立一年多来,在队长赵丹带领下,巡逻队巡逻总路程达1850余公里,劝导不文明行为11800余次,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15200余次,提供医疗服务1200余次,救助受伤游客7人,被游客称为“西湖第十一景”。

地铁4号线轨道工班,杭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正式试运营后,4号线轨道工班负责首通段正线10.84km和七堡停车场9.288km轨道的维护保养。

上班时,每个人需身背约20斤巡道包,正线平均每48小时人工巡视一遍,对动态与静态线路全面检查。其中,静态检查需人工用轨距尺检查,每3.125m要弯腰测量一次,1公里需要320次。因此,他们被称为“弯腰的行走者”,以精益求精、忘我工作的精神,确保地铁安全运行。

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团队,崔兆举(左),男,1998年1月出生,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学生;蒋应成,男,1996年5月出生,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曾获“全国技术能手”。

2017年10月19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闭幕。我市选手崔兆举和蒋应成分别获得瓷砖贴面和汽车喷漆项目金牌。他们与其他选手共同努力,创造了我国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充分展现了中国青年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大国工匠”风采。

张能庆,男,1979年7月出生,上城区张能庆公益服务站站长;曾获杭州功勋志愿者、十佳来杭创业创新青年、上城区优秀共产党员、上城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2000年至今,他共组织和参与1000多场公益理发活动,为3万多人次义务理发,共组织4000多人次清理杭州公共自行车30万余辆,还有25座爱心书屋6万册图书,让留守儿童公平享受阅读的权益。在杭州G20峰会期间和峰会后,张能庆共召集2万余人次,开展140多场公益行动,累计参与服务时间达7万多个小时。

  第五届“最美杭州人”提名奖获得者

九洲全诺大药房 古墩路店救援团队

该团队曾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邵镇炜

男,1998年3月出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

周翔军

男,1960年11月出生,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西湖水上派出所民警。

陈浩

男,1973年1月出生,杭州萧山三中新疆部主任。

王香兰

女,1933年11月出生,临安区龙岗镇相见村村民。

刘为和

男,1975年9月出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杭州邮区中心局分拣员。

顾云飞

男,1983年1月出生,江干区彭埠街道五堡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

巫慧英

女,1976年9月出生,江干区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董小红

女,1973年8月出生,高新区(滨江)浦沿街道彩虹城居民。

胡立新

男,1967年10月出生,淳安县公安局刑事技术室主检法医师。

许艾菲

女,1989年8月出生,杭州普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

黄文斌

男,1981年9月出生,建德市公安局寿昌派出所副所长。

高利

女,1989年6月出生,萧山区靖江街道甘露村1组村民。

陈飞

男,1963年10月出生,市交通警察支队拱墅大队康桥中队协勤员。

童有希

男,1959年1月出生,桐庐县瑶琳镇农办原农科员、高级农艺师。

张旭东

男,1972年10月出生,杭州市旅游形象推广中心综合市场部部长、淳安县临岐镇农村工作指导员。

曹贵

男,1928年12月出生,建德水泥厂离休干部。

何阿奎

男,1932年12月出生,上城区紫阳街道彩霞岭社区居民。

来忠明

男,1973年3月出生,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义蓬街道建明机械厂工人。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