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高院着力打造智慧法院生态体系 共建“人工智能司法创新应用研发基地”
发布时间:2018-01-26 18:57:5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26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集中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浪潮集团、公安研究院、安存科技、共道科技等17家相关政府管理部门、法律数据服务商、互联网平台、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及司法信息化开发企业等签订一揽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打造智慧法院建设生态体系。

此前,浙江高院已与阿里巴巴、腾讯、海康威视等互联网企业签订战略科技协定。这次联合组建技术创新联盟,旨在构建以法院为主体、业务为导向、服务为宗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司法信息化创新生态体系,努力在智慧法院基础理论、核心技术、支撑平台、创新应用等方面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勇当新时代智慧法院建设排头兵,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协议,浙江高院将引进原创性、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力争在裁判经验自动提练、裁判文书语义分析、人机交互诉讼服务、执行线索智能化挖掘、音视频情感分析、司法知识库构建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合作建设若干联合研发中心,积极推进实战应用智能化,构建智能立案、智能送达、智能审判、智能执行的办案新模式,增强对海量案件的深度学习能力,提高对案件事实、争议焦点、法律适用的类脑智能推理水平,促进类案同判。

同时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数据治理格局,大力推进与政府部门管理、公共服务机构、互联网平台的数据资源整合和集成应用,构建浙江法院数据资源智能服务体系。推动服务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提高司法供给质效。据了解,合作各方将组建战略合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按项目化方式组建工作专班,研究推进落实各合作事项。

“智慧法院建设生态体系的建立,将有效提升浙江法院的智能化建设水平,推动新时代浙江法院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浙江高院审判管理处处长姚海涛说。

签约当天,还举行了浙江高院与阿里巴巴达摩院共同设立的“人工智能司法创新应用研发基地”挂牌仪式。借助达摩院优势资源,确保浙江法院智能化建设抢占科技制高点。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高媛萱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