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首个!“美丽河道”有了杭州标准
发布时间:2018-01-23 17:33:22 Tue  来源:杭州网

    

丁兰河道

    杭州网讯 北依皋亭山景区,水网密布,风景秀丽,这是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由于治水基础性好,理念先进,具有示范作用,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被选为杭州市首个美丽河道试点。

    历时5年,在总结30条生态示范河道打造的经验基础上,杭州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选取了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作为试点项目,制定出全国首个《美丽河道评价标准》,并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什么是“美丽河道”?简单来说,美丽河道是指水体洁净,环境整洁,景观优美,韵味独特,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道。

    根据《美丽河道评价标准》,美丽河道不仅是水质达标,更是一个综合性的治理概念。量化后可分为水体评价指标、设施评价指标、生态评价指标、景观评价指标、环境评价指标、管理评价指标、社会评价指标等7个指标,当满足标准要求后才可被评为美丽河道。

    比如,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涵盖丁兰区块区管河道11条,总长20.97千米,水域面积31.47万平方米,另有上塘河、备塘河两条市管河道作为“主动脉”沟通串联区管河道。

    示范区通过整合“河道清淤、生态治理、配水泵站建设、入河污染控制、智慧治理系统建设、河岸水环境综合利用”等六大治理手段,在丁兰街道区块实施河道清淤8万立方米、生态治理河道11条,建设配水闸泵站1处,设置亲水平台和垂钓点30余处,打造丁兰河道沿线驿行通道等。

    作为升级版生态示范河道,2018年,杭州将依照《美丽河道评价标准》全面启动“美丽河道”打造工作。计划今年内打造10条市级“美丽河道”,区级“美丽河道”也将依照各区实际情况相继展开。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高媛媛 汪国英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