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咳咳咳!杭州大妈整整咳了八年 原因是……
发布时间:2018-01-16 16:49:28 Tue  来源:杭州网

    

医生使用气管镜下冷冻探头冻切技术为阿姨解除病痛。

杭州网讯 小小的西瓜籽,原本是我们寻常百姓家中茶余饭后的零食,但徐阿姨自从8年前嗑完瓜子后,便与久治不愈的咳嗽结下了“不解之缘”,很是苦恼。

近日,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浙江省结核病诊疗中心蔡青山主任就接诊了这样一位病人,若不是及时诊治,很有可能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

徐阿姨因出现了咳嗽、咯血的症状,至该院呼吸科就诊,行气管镜检查时发现右肺上叶气管内见一肉芽组织附着在气管内膜上,病变性质不明,且操作难度较大。因患者痰中找到抗酸杆菌,遂请有着多年气管镜操作经验的结核科蔡青山主任前来会诊并转至结核病诊疗中心进一步治疗。在详细了解过病人病情、诉求及气管镜的情况后,蔡主任当即决定使用气管镜下冷冻探头冻切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

蔡主任冻切过程行云流水,十分顺利。但接下来的事情让我们大跌眼镜:在切下来的厚厚的肉芽组织里竟然包绕着一枚西瓜籽,因时间太久,已经看不出“它”原本的模样!

这下徐阿姨恍然大悟,这七八年的咳嗽折磨,原来竟是它在作祟。蔡主任分析这慢性咳嗽正与异物嵌顿气管内有关!

徐阿姨仔细回想当初,大概8年前因嗑瓜子时有过误呛经历,当时并没在意,可打那之后便有了久治不愈的咳嗽。因为时间漫长,加上异物反复刺激气管内膜,使得西瓜籽外面被厚厚的肉芽包裹成团,难见天日。眼看问题得到解决,病人心中满是感谢,直赞蔡主任“艺高人胆大”。

蔡青山主任也再次提醒大家,遇到久治不愈的咳嗽,排除器质性病变引起外,气道异物一定不能忽视!气管异物发病预兆及表现其症状通常可分成以下四期:

异物进入期:多于进食中突然发生呛咳、剧烈的阵咳及梗气、可出现气喘、声嘶、紫绀和呼吸困难。

安静期:若异物较小,刺激性不大,或异物经气管进入支气管内,则可在一段时间内,表现为咳嗽和憋气的症状很轻微,甚至消失,故使诊断易于疏忽。

刺激或炎症期:植物类气管异物,因含游离酸,故对气管粘膜有明显的刺激作用。豆类气管异物,吸水后膨胀,因此容易发生气道阻塞。异物在气道内存留越久,反应也就越重。

并发症期:异物可嵌顿在一侧支气管内,久之,被肉芽或纤维组织包裹,造成支气管阻塞、易引起继发感染。长时间的气管异物,有类似化脓性气管炎的临床表现:咳痰带血、肺不张或肺气肿,引起呼吸困难和缺氧。

蔡主任提醒, 气管异物停留越久危害越大,因此,气管异物一般均应尽早取出,以避免或减少发生窒息和其他并发病的机会。

1、一般情况较好时,可在直达喉镜或支气管镜下,将异物及时取出。

2、为防止术后喉水肿,可给予抗生素或激素。

3、如无明显的呼吸困难,但因有支气管或肺炎等严重并发病而有高热和一般衰弱或脱水现象严重等,宜先行抗炎和补液治疗。密切观察有无突发呼吸困难,待体温下降,一般情况好转,再进行异物取出术。

4、若病情严重,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则应先做气管切开,镇静、给氧。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俊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