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民政召开通气会 介绍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8-01-09 14:04:03 Tue  来源:杭州网

(直播回放)

今天上午11点,杭州民政局召开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杭州网记者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53个临时避寒点现在的情况怎样?

民政社会事务处陈珺处长:临时避寒点当地气象台发布暴雪和低温冰冻蓝色(即温度到达0℃及以下)以上预警时开放。作为我市救助管理工作的补充和辅助,临时避寒点是我市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为流浪乞讨人员就近就便提供帮助的应急举措。

2017年12月18日杭州民政对外公布了53个临时避寒点,其实这53个临时避寒点包含了7个救助管理站,其余46个是临时避寒点。

除了公布的7个救助管理站外,加上杭州市的救助管理站,这8个救助管理站外流浪乞讨人员提供365天全天候、零门槛的对外开放。只要是流浪乞讨人员自愿求助,救助站都是是无条件接受,对于愿意返乡的流浪乞讨人员由救助站帮助其购票返乡。对于残疾人、老年人以及生活不能自理的,由救助站护送其返乡。

按照天气预报,在12月出现0℃及以下的低温,在12月12日—15日期间就开放了部分的临时避寒点,在这期间有12人次乞讨和露宿人员被劝导进入临时避寒点。温度回升以后,临时避寒点也相应关闭了。

2017年杭州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情况如何?

民政社会事务处陈珺处长:2017年,杭州全市共救助了7218名人,其中杭州市救助站救助了5412人。

临时避寒点现在是否已经启动,会否出现电话打不通等情况?

民政社会事务处陈珺处长:近期,杭州已经进入了三九天气,杭城最寒冷的天气已经到了。民政在2018年1月8日晚上已经通知各个区县要落实临时避寒点及时对外开放。现在民政已要求46个临时避寒点加8个救助管理站全部对外开放,以便对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

下一步,民政将对临时避寒点提出进一步要求,要求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对于电话打不通的情况,要求临时避寒点在开放期间必须保持电话畅通,部分电话变更的要及时报备和对外公布。

365天全天候、零门槛的救助管理站是哪8个

民政社会事务处陈珺处长:杭州市救助管理站、余杭区救助管理站、萧山区救助管理站、建德市救助管理站、富阳区救助管理站、临安区救助管理站、桐庐县救助管理站和淳安县救助管理站这8个。

对于避寒点物资,民政有没统一的标准?

民政社会事务处陈珺处长:临时避寒点是由各个区根据实际情况去建立的,每个区做法不一样,有的以社区为依托,有的以街道依托,建立条件不同的临时避寒点。

对于临时避寒点的物资要求,民政没有统一的要求。临时避寒点,主要是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活,只要吃饱饭,有地方住就可以了。临时避寒点毕竟是一个临时的场所,有些社区一室多用,有些社区避寒点在没有启动时,可能是会议室、活动室,所以会存在物资还没到位的现象。

一旦启动就会把物资放进来。据我们了解,各个区都有准备了一些物资,大部分用于街面寻查,为那些不愿意去临时避寒点和救助站的流浪乞讨人员发放食品、棉被、棉衣等。对于临时避寒点,我们要求有保暖设备(如空调开启)、有饭吃(泡面、米饭等),就是提供生活必备的需求。

从气象部分发布低温信息到临时避寒点启动,能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使用要多长时间?会否出现,低温出现了,避寒点物资还没准备好的情况?

民政社会事务处陈珺处长:避寒点会提前做好准备,有些避寒点没有看到物资,其实物资是准备在其他地方了。

另外,刚提到的8个救助管理站是长期、法定的救助点,我们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尽量到救助站去避寒,那里的物资条件好于临时避寒点,里面所有吃住行全是免费的。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