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有人以提高网店信誉刷单为诱饵 专门诈骗淘宝店主
发布时间:2018-01-08 09:52:2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互联网经济下,信誉是网店的生命。网购者决定在哪家购买商品,与店铺信誉息息相关。一些信誉较低的电商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不惜采用虚假刷单消费的违规方式来提高店铺信誉,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恰恰给了一些居心叵测的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1月6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合同诈骗案,被告的这家杭州某电子商务公司就专门通过帮淘宝店主刷信誉、管理店铺骗取服务费,涉案金额达1980万元。

    起诉书显示,杭州的这家电子商务公司在明知公司无自产资源和固定合作资源,也无相应专业技能和运作能力代运营大量淘宝店铺的情况下,仍从社会上招募了众多客服,并加以培训,再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对公司进行广告宣传。谎称被害人仅需支付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套餐服务费即可获得高交易量、高等级信誉的淘宝店铺,并向被害人承诺淘宝店铺达到一定的交易量即可一次性返还套餐对应的服务费。

    案发后,公安机关通过核查发现,分别有801人和537人分别向其支付宝账户和银行汇款(部分被告人另案处理,本案对应已报案被害人145人)。

    但这么多淘宝店家签了服务合同,他们店铺的信誉却与预期相差甚远。

    据淘宝店家郭先生介绍,当时他想开一家淘宝店却受困于没有经验,于是他根据该电子商务公司广告找到客服求助,客服让郭先生自己去申请一家淘宝店,后续的一些工作比如店面装修、商品更新以及日常的运转都由该公司专门的团队管理。而郭先生只需每天找点时间看一下有没有订单,有的话点一下发货。郭先生便将服务费转给给了对方,对方公司说,若是想要刷单提信誉的话,郭先生需要自己去购买店铺里面的商品的,先垫付刷单的钱,之后还给郭先生。可在郭先生刷了3次单之后,对方也没有还给他这些钱。而这个淘宝店也基本没什么生意。

    另一位淘宝店家陈女士说:“刷信誉之前要填写一个表格,大概算一下刷单要多少钱,把钱打到对方账户之后,对方公司就会安排刷单。大概2天刷一次单,但是时间久了,去催他们才会帮我刷,不然就不刷。”陈女士与该公司合同约定会将陈女士店铺刷到5个金冠,但是到了3颗爱心之后就无人问津了。

    由于牵扯面较广,为了庭审顺利,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组织检察院、20名辩护人召开了庭前会议,并在今天的公开庭审中,全程运用数字化让远程审判与现场审判相结合,远程审判17人,现场审判7人。这是该院自成立以来被告数量最多的案件。

    法院也提出忠告,商人追逐利益无可厚非,但要诚信经营,认真做店,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切不可急功近利,走旁门左道,以免落入陷阱,得不偿失。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陈晖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