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文化先行 富阳常安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8-01-02 17:11:09 Tue  来源:杭州网

 
2017常安镇第二届家文化艺术节暨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论坛开幕式

杭州网讯 整合文创、非遗、传统风俗小吃、传统手工艺、生态农产品、戏曲、武术等文化活动项目158个,举办千人杂技、越剧、莲花落、歌舞、书法雅集、祈福活动6场,吸引来自全世界20多个国家共计接待游客1万多人,这个元旦假期,2017常安镇第二届家文化艺术节暨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论坛举行,平日里安静的常安山乡确实火了一把……

常安镇地处富阳南部山区,自然风光秀丽,一条壶源溪穿镇而过,沿着层峦叠嶂,形成了神奇的太极八卦图景象。常安,历史悠久,文脉兴盛,颜、李、孙、项等十三大宗族家风家训文化延续至今,自古有着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

近年来,常安镇坚持“生态立镇”发展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文化引领,厚植乡村文化底蕴,打造常安家文化特色;通过产业转型,引入酵素体验产业,构建“酵素特色小镇”;通过有机更新,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田园山水小镇。

本次家文化艺术节,以“文化”和“生态”为主题,以横槎村自然山水和古朴民居为舞台,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促进城乡两级互动,将优惠与希望带给民众,聚焦更多人士关注乡村人文和生态,可以说是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次大胆摸索。

文化先行,厚植乡村振兴基础和土壤

常安镇的家文化,从16个村的祠堂开始诞生、孕育、滋长、繁衍。随着现代化发展,传统村庄面临着空心化、文化碎片化等问题。近年来,常安镇注重家文化传承与发展,以农村文化礼堂为抓手,开展了“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十大孝星”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成立了常安家文化传播中心,建立了家文化党支部,形成了独具常安特色的家文化体系。

本次家文化艺术节,在文化活动的策划过程中,既突出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主线,有创新性地将现代城市文明元素融入其中,强调文化体验的重要性。整个文化活动分为“记住乡愁”、“儿时记忆”、“生态乐趣”三个板块。“记住乡愁”板块,布置了一百多件由农耕器具组成的旧时光长廊,整合了剪纸、根雕、挑花等21个非遗项目,年糕、油面筋、麻糍等26个传统风俗小吃,戏曲、杂技、莲花落等地方文艺表演;“儿时记忆”板块,策划了踩高跷等9项记忆小巷中的儿时游戏;“生态乐趣”板块,组织了石头画、制作稻草人、纸飞机制作等12项体验活动。

产业转型,抓住乡村振兴关键和难点

自2014年一次性关停40多家锌化工企业以来,常安镇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入酵素特色产业,打造“酵素特色小镇”。通过逐村教育、分期培训,以点带面,迅速在全镇推广普及环保酵素。同时,积极对接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酵素分会,举办了酵素产业高峰论坛,吸引了全国重点酵素企业的关注。目前,常安酵素类别涉及环保酵素、食用酵素、日化酵素、农用酵素。

本次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论坛,以横槎村树石乡村会客厅为中心,从“酵素”这一媒介探索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邀请了全国23家重点酵素企业参展,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酵素分会、浙江大学生化学院、浙江科技学院生化学院、浙江省农科院等协会、高校专家分享了“中国酵素产业发展前景及趋势”、“常安酵素产业发展”等主题演讲。接下来,常安镇将在常安酵素研究院的基础上,全力引进酵素产业资源,打造酵素类别齐全、酵素产业链完整的酵素文化体验小镇。

资源整合,突破乡村振兴瓶颈和边界

常安镇地处山区,属于典型的农村生态型乡镇,财政收入有限。近几年来,常安镇打破自身资源有限的瓶颈,积极通过社会化运作的方式,以政校合作、部门联动、乡贤聚力等手段,有效汇聚了各方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和建设乡村发展。

本次家文化艺术节,在筹备和策划过程,通过积极对接,得到了省、市、区各职能部门、协会、高校、公益团队的大力支持。通过政校合作,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将本校的艺术展整体融入到家文化艺术节,丰富了活动品味和类型,把浓浓的艺术气息带到了乡村。通过“百千万”组团帮扶工程,钱江新城管委会帮助常安镇拍摄了旅游宣传片《聆风》,在开幕式现场震撼了所有观众。通过乡贤聚力,本次家文化艺术节得到了乡贤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在开幕式上,张国标等四位著名乡贤企业家被授予“积善之家”荣誉牌匾。通过部门联动,由区文创办、区文广新局、区文联等单位共同为家文化艺术节提供了杂技、越剧、莲花落、书法雅集等5场精彩绝伦的千人演出,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何颖群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