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召开现场会为老小区加装电梯“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12-29 16:25:49 Fri  来源:杭州网

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2幢1单元加装了杭州首台老小区连廊电梯

新民村2幢1单元电梯入口

上城区柳浪阁1幢3单元加装的是全市首台贴墙式电梯

杭州网讯 12月以来,杭州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小区俨然成了“景点”:小区2幢1单元门口能容纳五六个人的电梯,迎来了众多参观者。这台电梯,是杭州老小区加装的首台连廊电梯。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2017年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从年初开始就备受关注。不久前,作为杭州老旧小区的首部加装电梯,上城区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新民村2幢1单元开始试运行,让不少老年人欢欣鼓舞。

以前上下楼耗时3分钟 现在仅需18秒

“以前每天上下楼买菜、拿报纸,爬楼梯蛮吃力,每次上下6楼耗时2到3分钟。现在好了,按按电梯18秒就到家门口,抱着孩子上下楼也毫无压力。”圆了“电梯梦”的新民村2幢1单元6楼住户何海元笑言自己“人逢喜事精神爽”。

同处上城区的柳浪阁1幢3单元加装的是全市首台贴墙式电梯。从1楼到7楼,运行仅需约22秒。

柳浪阁1幢3单元这部电梯,总费用48万。7层,1梯两户,共14户。费用是这么分摊的:低层一楼和二楼不出钱,3楼每家2万、4楼每家4万,5楼每家5万5,6楼每家6万,7楼每家6万5。

“柳浪阁1幢3单元这部电梯,是杭州建成的第一部贴墙式电梯。和柳浪阁小区建筑形态相似的小区日后想加装电梯,绝大部分都会采用这种。”清波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忠诚说,主要是因为小区的楼间距都不算大,贴墙式可以减少占地面积。

上城区这两个成功案例,为杭州全面铺开老小区电梯的加装,提供了可推广的操作经验。

打造老小区加装电梯“杭州模式”

上城区这两部加装电梯从征求意见到实际开工,为什么速度这么快?

在12月29日,杭州召开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现场会上,杭州上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承涛给出了答案:“目前,上城区已有新民村2幢一单元、柳浪阁1幢3单元两处完成电梯安装并投入运行。同时,在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和街道共同努力下,帮助居民制订电梯管理公约,实现电梯安装后的使用、保养和维修等事项建章立制,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为后续长效管理打好基础;此外,各级相关部门组织电梯厂商、设计单位等不定期对有意愿且条件相对成熟的楼道进行初步方案研究,在总结前期工作方案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更加完善高效的方法。”

除了政策层面的支持,这和楼道邻居们关系和睦、互相体谅还有和社区积极介入分不开。如清波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忠诚,在遇到业主沟通困难、工程施工困难等情况,会帮忙出面沟通协调。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政府、街道、社区为民办实事的一个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街道社区推进联合审批、统一规划,推广老小区加装电梯的杭州模式,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周忠诚说。

据悉,杭州市的老小区加装电梯,在长期的摸索实践中,构建起了楼道、社区、街道和职能部门等不同层面的协商服务体系。

“《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于12月26日正式施行,加装电梯工作迈入正轨。”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副局长祝军表示,接下来,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将充分汲取今年上城、江干两区试点经验,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扎实稳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把这件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办实、办好。

明年全市计划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超百台

那么未来,杭州还有多少既有住宅会加装电梯呢?

据悉,上城、江干两个试点城区还有150余处单元业主申请加装电梯,其中110余个单元楼道已通过联合审查,14 个单元楼道正在施工。

除上城、江干两个试点城区外,西湖、下城、拱墅、滨江四区加梯工作也有了进展。其中西湖区的宝石山下、东山弄等 11处加装电梯项目开工,下城区、拱墅区、滨江区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