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实施一周年 电梯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时间:2017-12-29 15:20:3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如果电梯突发故障被困在里面,你的第一反应是拨打电梯内的急救电话还是按下警铃等求助?而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不免会产生恐慌心里,变得束手无策,这个时候又该怎么办?

    杭州电梯插上“智慧”翅膀

    如今,这一现象已逐渐被打破。杭州越来越多的居民小区和单位装上了“智慧电梯”,由被动化主动,一旦出现故障不但能自动报警,工作人员对被困人员进行实时安抚,维保管理和物业管理等部门还可以实时查询监督,实现电梯维保透明化管理。

     12月29日,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了《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实施一周年情况通报会。这一年,杭州正在积极构建智慧电梯综合监管体系正在显现成效。目前已经建成的智慧应急救援、智慧维保监管、智慧远程监测和智慧信息查询平台均已投入运行。

    其中应急救援平台已经实现困人电梯自动报警、自动定位、自动派单和实时跟踪等智能服务,智慧电梯监管体系建设正在形成电梯智慧监管杭州样本。

    在滨江区风雅钱塘小区内某一个单位,模拟体验人员被困情景中。与其他电梯相比,在电梯内安装了一块液晶显示屏,可以播放视频画面。

    当电梯猛然一震动,停止了运行时,显示屏语音和文字提示出现故障,并播放视频,提醒大家电梯已启动应急救援,空气能正常流通,以及告知不能强行扒门、撬门等行为。

    几乎同时,电梯故障情况也已推送到应急处置中心平台、物业和维保单位。通过显示屏,平台工作人员能与被困人员视频对话,进行情绪安抚。随后,维修人员前来处理。

    在全国首次提出智慧电梯制造的确切标准

    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共计实施应急救援处置10641起,解救被困人员12437人,并且未发生一起处置不当造成的救援失败事件。此外,智慧维保监管平台已实现5万台电梯上线。智慧远程监测平台已投入运行并率先对5500余台电梯开展了实时风险监测试点。

    杭州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杭州出台《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其中第16条规定“在本市新安装使用的乘客电梯,制造单位应当配备具有运行参数采集和网络远程传输功能的监测装置。”在全国首次提出智慧电梯制造的确切标准,目前已有3000台以上的新装电梯由制造厂家配备远程监测装置。

    对于老旧小区内的电梯,杭州也在全面提升电梯安全质量工作。2017年全年,杭州市质监局开展了老旧小区电梯技术评估、电梯安全大检查大排查等电梯安全质量提升工作。先后共出动检查人员8476人次,检查电梯使用单位3268家,检查电梯9826台次,发现隐患1035项,开具安全监察指令书418份,隐患整改1035项,停用电梯396台。期间,发现并查处电梯违法相关案件74起,合计罚没款项313.3万元。

    同时,为了抓好电梯部件产品源头质量,《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首次提出对电梯零部件产品进行监督抽查,目前第一批针对限速器产品的抽查已经完成,抽查结果将在近期向社会公布。

     创新监管模式

    “住宅电梯一元保”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探索推进保险参与电梯监管的创新模式方面,杭州市质监局积极引导和支持各地开展电梯责任保险试点,运用责任保险的市场化机制促进安全管理。

    目前试点的城区中,下城区就创新推出“住宅电梯一元保”项目, 主要由财政补贴,小区业主仅出一元即可为一台电梯投保,目前已经有2500台住宅电梯试点了“住宅电梯一元保”项目;上城区则推出了“保险+服务”项目,将维保过程质量管控服务纳入到保险项目中,引入第三方监管,为电梯安全再上一层保险。拱墅区首推“电梯养老保险”,小河佳苑、大浒东苑、清水公寓3个小区共计196台电梯已签订首批“电梯养老”保单。另外,余杭、临安、萧山、建德、江干等地的安全责任保险也全面开展。

    下一步,杭州市质监局将组织一周年系列活动,包括2017年度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评定、电梯安全知识网上有奖征答、全市电梯维保企业自律公约发布、“电梯定位信息一键通”市民体验、电梯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等。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蒋奕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