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八旬老翁发病持刀怒指老伴 真相让人深思
发布时间:2017-12-26 16:23:18 Tue  来源:杭州网

12月21日22时许,西湖分局玉泉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老人手持菜刀情绪失控,在旁人员无法制止,需要110处置。

接警后民警刘献国一边与报警人联系确定具体地址,一边安排警力先行至周边查看。可能是受到惊吓,报警人在电话中一直无法说明确切地址,刘警官在电话中耐心安慰报警人,并让其打开房门准备接应民警,同时安排巡特警PTU和派出所警力到场查看附近所有单元门的情况。

老人思念儿子产生幻想

当第一时间确认具体地址后。民警到场后看到,持刀为一八旬老翁,虽步履蹒跚但情绪十分激动,念叨着儿子的名字,拿着菜刀指着他的老伴,且不断自言自语要保护自己的儿子。

经现场向其老伴了解,该老人患有间接性幻想症,最近可能是太想念儿子,幻想儿子被人迫害,于是持刀要保护儿子,并怒指老伴。据了解,原来老人姓骆,已到八十耄耋之年,和老伴属于空巢老人。虽然他们的儿子也居住在杭州,但因为工作繁忙等原因平时相聚的时间也很少。

为了不拖累儿子,俩老人虽然十分想念儿子,但也很少给儿子打电话。骆老的老伴说:“因老人患有间接性幻想症,有时连续几日没有儿子的消息就会恍恍惚惚,担心儿子出意外。”最近一段时间因其儿子工作忙都没有联系,思念心切,哪料想到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还错把老伴当坏人。

鉴于老人岁数已高且手中有刀,为了避免误伤到老伴,民警一边安抚老人,说明儿子已经在来的路上了,一边让老伴暂时回避以免刺激老人,并作好现场保护措施。

在民警反复劝说后,老人情绪趋于稳定,民警刘献国适时握住老翁的手不断安抚老人,防止老人有突发性动作。最后在老人儿子赶到后一起将老人劝至医院就医。

这个群体不能被忽视

一起突发事件的背后,其实是“空巢老人”这一群体性问题的突显令人关注。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当子女由于工作、学习、婚姻等原因而离家后,独守“空巢”让中老年人群无论是从心理还是身体上都容易失衡。虽然像上面警情里的老骆般有幻想症的不多,但“空巢”老人确实成了很多诈骗犯罪的主要对象。

今年截至10月,我区50岁以上人群被通讯网络诈骗97起,被骗金额达数百万元。据统计,针对老年人常发的诈骗手段有: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熟人诈骗、保健品诈骗、收藏品诈骗、交友理财诈骗等,诈骗手段可谓是五花八门。

案例

今年10月16日14时,西湖区居民王某(女,79岁)报案:10月13日09时其手机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检察院的张警官,并称张某涉嫌一起“陶礼明洗钱案件”,对方让张某报一下身份证号码,并称要核对一下是不是王某本人,王某就把自己的个人信息报给了对方。对方核实身份后,问王某在该洗钱案件中能拿多少回扣,并称这个洗钱案还在调查中,需要王某配合调查,还不能透露信息。

之后电话里换了一个男子称王某确实拿回扣20万,听了后王某当时情绪比较激动,对方就安慰说不要这么激动,并会调查该洗钱案件,需要王某的配合,然后王某就把存款情况和家庭的住址告诉了对方。

10月14日中午12时,王某主动打电话联系对方称自己年纪大了,去不了北京。对方称会有人上门跟她接头。幸亏,辖区派出所接相关预警指令,有辖区居民接到可疑电话,已经通话达一小时,可能已被对方进行洗脑实施诈骗。立即安排民警上门劝阻,避免了一次近20万的损失。

提醒

现在,犯罪分子诈骗对象越来越倾向于老年人,特别是现在的“空巢老人”怕麻烦、怕丢人、怕麻烦子女,又缺乏识别骗术的常识。为防止老人上当受骗,作为子女应当多和老人沟通,多关心老人的近况,多一些陪伴,孤独感是让老人精神空虚导致受骗的主要原因。“空巢老人”这个似乎被我们经常忽视的新群体,应该得到家人和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吴礼辉 王磊 蔡尤嘉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