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记者“蹲点”市民之家社保窗口 市民纷纷点赞杭州“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12-18 16:39:04 Mon  来源:杭州网

 
市人力社保局在民生公共服务上努力做到“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

12月18日一大早,市民陈先生带着身份证、户口本赶到杭州市民之家,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

“麻烦看看,只带了身份证和户口本行不行。”陈先生焦急地问着社保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

“先生,办理这项业务我们只需要您提供身份证就可以了。最多跑一次之后,信息共享、材料简化了。”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道。

“出门的时候也不知道需要带什么,想着身份证和户口本是基本材料,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简单了。”陈先生一边说着,一边向工作人员投以肯定的目光。

替儿子办医保参保手续得知续保在手机上就能搞定

杭州妈妈喜上眉梢

当前,杭州正在大刀阔斧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一目标,市人力社保局在民生公共服务上努力地做到“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

记者在市民之家社保综合窗口“蹲点”的几个小时间里,听到很多前来办事的市民在说,如今办事比过去手续简便了,速度也快了许多。

杨同学在国外读研究生,一年就回来杭州几次。为了让儿子也能享受到医保待遇,杨妈妈赶到窗口替儿子办理医保参保手续。待手续办理完毕,工作人员告知杨妈妈,往后在支付宝上就能续保了,无需跑路。

杨妈妈一听喜上眉梢,赶忙拿出手机询问续保操作流程。在工作人员一步步地示范之下,杨妈妈欣慰道:“现在出门买东西吃饭都用支付宝,没想到上政府部门办些事也能在手机上搞定,确实省力了。”

每年105万参保人员省去打印参保证明的跑腿时间

办理19个需要参保证明材料的事项不用再提供纸质证明

据了解,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市人力社保局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并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竭尽全力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比如,通过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在线绑定领取电子社保卡,可在定点医院直接通过扫描支付宝中的二维码代替插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参保人员持手机即可在医保定点机构就医购药。6月份起,已在市红会医院、九洲大药房九莲新村店试点运行。

再比如,对于一些办事量比较大的事项开通了支付宝办理方式。拿参保人员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来说,群众既可以通过社保网上办事大厅打印,也可以通过登录支付宝下载打印。据了解,每年可让105万参保人员省去打印参保证明的跑腿时间。

另据悉,为了实现网上数据共享,方便群众简化办,市人力社保局已有39类数据集中归集到大数据资源管理局,累计数据量1.2亿余条。8月1日起,市民在办理户籍迁移、居住证办理等19个需要参保证明材料的事项时,不再需要提供纸质证明。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