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骗术虽老套 有人仍中招 年末电信网络诈骗回升 长点心吧!
发布时间:2017-12-18 14:28:16 Mon  来源:杭州网

骗术虽老套 仍有人中招 反欺诈中心再次提醒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临近岁末年初,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有所回升,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诈骗的手段花样也有“翻新版”。

据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统计,12月1日以来,全市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近800起,受理投诉、举报可疑诈骗电话信息近5400起。

一年来,经杭州警方持续加大对外防骗宣传,大多数市民的防骗意识都比较高,但仍有小部分市民“中招”。

12月份前半个月,反欺诈中心联动属地派出所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劝阻正在发生的诈骗案件48起,拦截涉案资金210万余元。

冒充“公检法”实施“远程办案” 老套骗术出现新手段

12月6日,萧山刘女士家中座机接到一个自称电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刘女士在长沙某地办理的座机欠费3658元。

“我从来没去过长沙,怎么会在长沙办理固定电话业务?”刘女士一头雾水。

“你的身份信息可能被盗用了,你马上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我可以帮你转接长沙市公安局。” 对方说完,电话就转了。

接着,一个老套的剧情又上演了。电话里传来一名自称“乔警官”的声音,他询问了刘女士的身份信息,然后告知刘女士涉嫌一起特大洗钱案,要求其添加“专案组”QQ,并通过QQ给刘某发生了一张附有其头像和身份证号的“逮捕令”。

老实巴交的刘女士顿时慌了神,对自己身份信息遭冒用一事深信不疑。

“乔警官”谎称目前案件调查属于保密阶段,不得向任何人透露相关信息,让刘女士单独到酒店开房,接受电话调查。

期间,“乔警官”以防止信息被监控为由,要求刘女士办理新手机号,购买新智能手机,并安装“专案调查”软件 “QuickSuppurt”(电脑远程连接控制手机、平板专业软件)。以查验刘某名下资产为名,要求刘女士告知银行账户及支付宝“借呗”、微信“微粒贷”等信息。

刘女士按照对方要求的步骤操作,最后,刘女士发现自己手机银行及支付宝、微信贷款共计被盗转49万余元。等刘女士清醒过来,“乔警官”已人间蒸发。

警方上下联动,成功劝阻百万资金

12月8日中午,反欺诈中心在对群众举报的诈骗电话进行梳理倒查工作中发现,79岁的拱墅杨大妈多次接听诈骗嫌疑电话,被骗可能性较大。

警方多次打电话联系杨大妈,电话始终未能接通。当日14时许,反欺诈中心第六次拨打杨大妈电话,终于接通。

通话中,杨大妈说话支支吾吾,刻意回避警方的提醒劝阻。在中心工作人员耐心劝解下,杨大妈才慢慢意识到自己遇到了电信诈骗,并告知已将银行卡等信息透露给诈骗嫌疑人。

反欺诈中心立即将此情况流转给拱墅区公安分局半山派出所开展见面劝阻工作。经辖区民警及时上门劝阻并协助杨大妈将银行卡挂失,成功帮杨大妈拦截账户内的100万元资金。

民警90分钟快速止损8.7万元

12月9日中午12时30分许,萧山区公安分局新塘派出所副所长陈海接到反欺诈中心线索:萧山新塘街道五联村一女子疑似接到诈骗电话,目前该人已无法联系上。

情况紧急,陈所长立即指派值班警长包松鹤上门查看。包松鹤边开警车赶赴五联村出租房,边请同事火速查询该女子单位信息。

租房门窗紧闭,无人应答。包松鹤果断掉头赶往不远处该女子单位寻找,所幸该女子就在单位。

民警马上表明来意,该女子一听当即就慌了神。 “我把银行卡账号和密码都给对方了,这下完了!” “别急!还有希望。”包松鹤立即稳定住女子情绪。包松鹤一边用电话帮该女子的银行卡进行挂失,一边叫该女子的家人去银行核实余额。

经查,银行卡内8.7万元一分不少。此时,距派出所接到线索仅过去了一个多小时,该女子在骗子的蛊惑下已经对所有电话设置了呼叫转移。如果民警晚到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

警方提醒:

警方再次提醒市民:做到陌生来电不接听,不明链接不点击,个人信息不泄露,可疑账户不转账,遇到问题不慌张。针对冒充“公检法”人员的电信诈骗手段,尤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向当事人出示证件或法律手续并讲明情况,没有协助办案的“特派专员”。不会通过电话或即时聊天软件开展调查,不会要求自拍照片进行身份验证,更不会通过传真、网页、聊天软件等形式向当事人送达通缉令、逮捕证、财产冻结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其次,执法人员不会要求当事人透露银行账户、验证码信息或新开网银、手机银行进行转账操作,执法办案中没有查验公私财产合法性的“安全账户”。

最后,遇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亲友或周边公安机关进行询问,也可拨打110或杭州市反欺诈中心81234567举报、咨询。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傅宏波 庞振煦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