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周内哪一天最拥堵? 杭州交通运行大数据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7-12-14 17:40:0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基于交通拥堵指数系统,杭州市交通综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交研中心”)每个月都会发布一次杭州市区交通拥堵情况,让大家知晓杭州当前的交通拥堵变化,并对下一阶段进行预判。

在这个海量监测数据的背后,交研中心进行了统计分析,总结出了一些杭州交通运行中比较有意思的的规律和特征。

一周内哪一天最拥堵?晚上热门高架拥堵要持续到几点?多条临近道路如何选择最优?……一起来看一看。

一周之内最堵日

早高峰:周一;晚高峰:周五

一般早高峰最堵的是周一,拥堵指数一般在7.5左右,其次是周四;晚高峰最堵的是周五,拥堵指数一般能接近8,其次也是周四。

交研中心分析,之所以周四总排在第二,主要与周四限行尾号是4、9,而尾号是4的车辆很少,只占全部车辆的1%左右(其他尾号占比都在10%以上),导致周四被限行的车辆比其他几天要少,所以周四一般比较堵。

因此,大家买车选号牌不妨可以选择4或6,错峰限行的时候正好可以避开早、晚高峰均较为拥堵的周四。

而一周之内一般早高峰周三最畅通,拥堵指数一般在6左右,甚至更低,其次是周五;晚高峰一般是周一最畅通,拥堵指数峰值一般也在6左右,甚至更低,其次是周三。从全天来说,早晚高峰都相对通畅的,是周三。

一天内有三个时间段较为畅通

晚上热门高架拥堵持续到22点

经交研中心分析,一般情况下,杭州早高峰最拥堵的时段是7:45-8:45,并且一年四季基本如此;晚高峰的最拥堵时段,夏季一般在17:45-18:45,冬季则提前至17:20-18:20,会相差半小时左右,这主要与白昼时长等因素有关。

如果走高架快速路的话,则需要注意,一般在9:00之后和18:30之后还会有一波交通高峰,主要受限行结束、部分限行车扎堆出行等影响。

从全路网看,一般在7:00之前、10:30至17:00、19:30之后都是较为通畅的时段。

其中,16:00点到17:00这个时段一般是比较畅通的,主要是由于晚高峰限行在16:30开始,而大部分下班出行都要到17:00之后。因此,条件允许的时候,大家不妨在17:00前或19:00后回家,减少堵在路上的可能性。当然最好再结合实时路况软件,选择最畅通的道路。

不过,单看高架快速路的话,畅通时段明显要少很多,7:00之前及11:30至13:00,晚上热门高架的拥堵甚至会持续到22:00左右,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属于“能者多劳”。

“兄弟道路”大比拼

A、余杭塘路、文一路、文二路、文三路、天目山路(紫金港路-莫干山路)

这几条道路是杭州城西地区主要的进出城通道。一般情况下,早高峰进城方向是余杭塘路、天目山路较畅通,平均速度一般能达到20km/h左右,文二路相对较拥堵,平均速度只有16km/h左右。

而晚高峰出城方向,一般是余杭塘路较畅通,平均速度一般能达到22km/h,相对较拥堵的是文一路、文三路,平均速度只有17km/h左右。

B、湖墅路、莫干山路、保俶路(文一路-环城北路)

这几条是城西北与核心区沟通的重要通道。一般情况下,早高峰进城方向保俶路相对较畅通,平均车速约20km/h,而湖墅路、莫干山路只有12-14km/h。

晚高峰出城方向一般也是保俶路较畅通,平均车速约18km/h,相对较拥堵的是湖墅路,平均车速只有14km/h左右。

C、绍兴路与东新路(文一路-环城北路)

这两条是城北进出城主要通道。一般情况下,早高峰进城方向,两条道路表现差不多,平均车速在15-18km/h左右。

晚高峰出城方向,东新路相对较畅通,平均车速在23km/h左右,而绍兴路只有17km/h左右。

D、庆春路与凤起路(环城西路-环城东路)

庆春路与凤起路间距只有1km不到,是核心区横向干道中的“姐妹花”,一般情况下,早高峰进城方向,还是凤起路车速更高,平均车速在21km/h左右,而庆春路约17km/h;晚高峰出城方向则差不多。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王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