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厉害!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6亿人次 动车组占了七成
发布时间:2017-12-14 17:25:30 Thu  来源:杭州网

 
旅客徐丽霞幸运地成为长三角铁路今年第6亿位旅客(李忱摄)

    杭州网讯 12月14日上午10时,乘坐G14次列车去往北京南的上海旅客徐丽霞幸运地成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的第6亿位旅客。这标志着,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6亿人次大关,全年有望达到6.26亿人次。

    杭州所在的长三角地区已成为中国铁路高铁网络最密集完善的区域。从东南海滨城市到北方边陲小城,从东部发达地区到西部欠发达地区,织线成网的铁路像四通八达的粗壮血管与全国铁路干线网络互联贯通。沪杭、宁杭、杭甬、杭长、等14条高铁织线成网,开行客车通达全国主要城市,另有新建杭黄、商合杭等多条铁路在建。

目前,长三角地区每天开行的917趟客车可抵达我国除澳门、台湾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开行的656趟动车组列车一日可抵达黑龙江、陕西、广东、贵州、四川、山西等全国23个省级行政区。旅客乘坐高铁到全国主要城市旅行时间大幅缩短。

同时,长三角也是全国铁路发送旅客量最大区域,至2016年全年发送量已增至5.66亿人次,约占全国铁路客发量五分之一。目前,长三角月均调整客车开行计划10次,日均发送旅客171.5万人次,高峰日发送旅客近300万人次,动车组列车发送量占比73.6%。

购取票像到银行网点取钱一样方便、超过400趟列车提供刷身份证进站功能、上海虹桥、杭州东等4个站开办高铁订餐业务、对重点旅客有更特殊的照顾……随着铁路的飞速发展,旅客出行也越来越智能便捷。

作者:通讯员 许文峰 记者 胡菲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