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半夜为营救被困者 他们爬山爬到脚抽筋
发布时间:2017-12-12 10:29:03 Tue  来源:杭州网

12月10日17时许,萧山河上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指令:一女子报警称自己和朋友共6人早上10点左右登河上云门寺山,现无法找到下山的路,已体力透支,还有人员负伤,情况危急,亟待救援。

组建救援微信群

接到指令后,河上派出所值班副所长董创一方面迅速带领6名熟悉地形的巡防队员携带必要装备上山搜救;另一方面立即向河上镇党委政府进行汇报,要求联系周边熟悉山况的村民增援。 在电话联系上被困人员后,救援力量临时组建了一个微信群,让被困人员加入,方便实时沟通,此次救援由河上镇党委书记俞晖、镇长俞万昌负责总体指挥调度。

当时的微信截图

救援人员通过微信群对被困人员进行安抚鼓励,让他们节约手机电量,确保一部手机能够联系,并实时提供位置信息。 但由于山上手机信号差,无法通过位置分享精准定位到被困人员,并且6名被困人员无法清楚描述自己所在位置,只说是在一片杂草丛生的竹林里。这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小难度,董创只能带领队员按照大致估算的方向,以一边爬山一边呼喊的方式进行搜救。

6小时持续搜救

天很快就完全暗了下来,云门寺山上寂静无声,冷风嗖嗖,温度将近零度。 董创一行7人在崎岖的山路中艰难地搜索行进,扒开灌木丛,穿过竹林山涧,脚下是完全没有成形的山路。 连续搜救3个多小时,嗓子眼喊得生疼,里衣几乎被汗水渗透,刺骨冷风一吹实在酸爽。 有的队员已经体力透支,有人走得脚抽筋了,身上也被树杈划伤,但他们依旧咬牙坚持。

搜救队员虽然已经体力透支,但他们始终不放弃寻找
 

“就算是爬也要找到他们”这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20点30分,救援人员已经嘶哑的呼喊终于得到回应,大家精神振奋,立刻加快脚步,循声而去。

救援现场的照片

20点34分,终于在一片杂草丛中找到了已经累瘫在地的6名驴友,简单检查发现他们并无大碍,队员们都松了一口气。

但此时救援工作才成功了一半,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

夜晚,山路险峻,路上一片漆黑,本身已经体力透支的救援队员,打着手电,轮流背送一名脚受伤的驴友,一行人小心翼翼相互扶持着下山。

救援现场的照片

而此刻的山脚下,担架、医务人员、消防队员、车辆等早已准备完毕随时准备接应。

23时30分,历经6个多小时,克服重重困难,所有人员终于安全下山。

当时的微信截图

不走寻常路要不得

事后,惊魂稍定的被困人员向河上镇政府、派出所、消防等所有参与救援的力量表示由衷的感谢。 第一个向警方求助的驴友网名“明月”,是一名40多岁的萧山女子。 12月10日上午,见天气晴爽,“明月”和其他5名本地籍好友相约登萧山河上云门寺山游览。 15时,一行人下山时嫌原路从登山道折返麻烦,仗着队伍中有两人老家就在河上,冒险抄野路下山,结果走着走着就迷路了,直到体力透支被困山上。

 

事后驴友向救援队表示感谢

驴友被困的云门山是什么地方?

云门山坐落在萧山河上、戴村交界,林竹丰茂,茶园蓬勃,2000多级游步道蜿蜒而上,路边溪水淙淙,修篁随风摇曳,仿佛天然氧吧,山巅云门古刹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

风景虽美,但民警还是要提醒广大游客,登山游览前一定要做好功课,带上必要的通讯设备,装备补给,急救药物等,尽量结伴而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不要任性,千万不要不走寻常路,涉入奇峰险峻。万一遇到危险要沉着冷静,保存体力,利用身边的工具积极向外界求援。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张科顶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