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良渚举行 国际生命科技小镇落户良渚
发布时间:2017-12-10 18:47:15 Sun  来源:杭州网

    

    2017年12月9日上午,2017首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杭州良渚梦栖小镇举办。大会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中国医师协会主办,余杭区人民政府,树兰医疗管理集团承办,将以“探索生命本质,呵护人类健康”为宗旨,就生命科技与工程学、信息学的交叉发展,生命科技的应用转化等前沿问题展开讨论。

    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启动

    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坐落于良渚新城核心区块,规划范围东至京杭大运河,西至义马村港,南至金昌路,北至宣杭铁路,总面积约3.49平方公里,是国内首个集科研、临床、产业、教学四位于一体的国际生命科技小镇。小镇将围绕“医、养、健、智”四大板块,重点聚焦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健康管理、健康信息、健康旅游和文化、医疗装备和器械、药品和健康食品、体育健身等八大领域。

    小镇首期启动项目树兰国际医疗中心、华润杭州国际医疗中心总投资约40亿元,是余杭区委区政府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办医,充分统筹兼顾,不仅构建了功能完善、投入多元、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同时又以院士团队为支点、立足高端,提供各类前沿尖端的特色诊疗服务,为小镇向高层次的医学研究、医疗服务、医学人才及产业的突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石。

    与此同时,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各类产业基金、产业联盟,积极响应小镇发展号角,纷纷签约入驻小镇,为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产业+金融”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铺下了一条康庄大道。

    良渚新城坚持以“城北副中心、杭州新地标”为核心理念,坚持融入主城发展不动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坚持产城人文融合发展不动摇,势必将在杭州城北打造一个集商务办公、综合配套、生态居住和文化旅游休闲功能与一体的健康高效之城。

    小镇于2017年12月9日正式启动建设,已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首批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研究院揭牌

    “人人有自己的生命云,人人有自己的家庭健康保健医生,人人有健康保健服务,人人每年健康体检,疾病早发现早治疗,人工智能、智能医疗水平不断发展,医药科技不断发展,保障保健治疗疾病的新药不断创造……”这是树兰医疗云服务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树兰医疗发起人李兰娟今年11月在飞机上写下的《生命笔记》中的一些摘要。

    李兰娟说,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核心包涵着人民对生活质量、生命质量提高的迫切需求,如何健康活的更长寿,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这是她心中的蓝图,也是毕生的事业。

    人人有生命云,人人都有健康档案……这背后是医疗大数据的支撑。“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研究院就是来研究解决上述问题的,这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研究机构,全国专家、学者、企业共同研究共享共用成果。”李兰娟院士说。

    目前,以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为基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研究院”已经获得中国卫生信息学会批准,该研究院将重点解决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面临的数据标准化问题,制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相关标准,包括建立起一套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体系,以保证健康医疗领域的数据能按一定的规范进行分类,进而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为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1+7+X”的战略布局提供基础性技术保障。

     树兰-北航医工交叉研究院签约

    本次大会上一个重要的内容是树兰-北航医工交叉研究院的签约,航天航空与健康生命的紧密结合,必将带来智能医疗领域的重大突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拥有65年的历史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和一流科研团队,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是国家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北航依托特色工科优势,大力发展医工交叉,促进医学、生物学、工程学等多学科融合,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目前正围绕人类健康和医学技术发展等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在北京房山窦店打造“中国医工硅谷”。

    树兰医疗管理集团是一家由院士团队发起,引入高水平国际医疗资源的国际化新型医疗集团,在医学人才培养、医学人才引进、医院经营管理、临床技术研究、科技产业孵化等方面建立了深厚的经营能力和全球合作网络。

    据悉,树兰-北航医工交叉研究院的合作内容包括:共建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招收医工交叉博士生,联合培养医工复合型高端人才,针对医学国际难题和医疗手段的技术瓶颈开展原始创新和技术攻关;共同筹建医学院,采取国际前沿的临床教学培养方式,建设成为中国顶尖、世界一流的临床医学、生命科学、医工交叉人才的培育摇篮;共同设立“北航树兰医工科技孵化基金”,针对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的各项创新项目进行投资孵化和军民融合产业化推进,引进落地国内外先进的科研与产业项目等。

    医工结合,也是打造“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的重要一环,可以说,真正迈出了医疗产业化、智能化、多学科融合发展的第一步。

    此外,本次大会还举行了中国工程院百年科技强国发展战略医药卫生专题研讨会、健康余杭智慧管理论坛、生命科技创新创业发展论坛、第三届国际肝胆胰高峰论坛四个分论坛,论坛围绕各自专业领域,汇集1000余名科技界、产业界、投资界、医疗界专业人士,就百年科技强国、医工交叉与创新创业、生命科技产业发展、国际肝胆胰技术创新、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建设、新时代健康余杭创新模式等议题进行了思想的碰撞。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丁毅强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