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孟京辉执导的《死水边的美人鱼》即将开演 五场演出全部免费
发布时间:2017-12-10 09:55:11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孟京辉导演!浸没式表演!免费演出!这几个关键词组合在一起,立刻就能让人“燃”起来!

12月13日,由著名导演孟京辉执导的中国首部浸没式戏剧跨界公共空间艺术作品《死水边的美人鱼》,将在中国美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拉开帷幕。演出限量5场,每场限定249名观众,所有演出和活动将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观众正在疯狂招募中。

“公共空间计划”的首次尝试

孟京辉选择了“美院”

与中国美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的跨界合作是孟京辉《死水边的美人鱼》“公共空间计划”的首次尝试。

此次《死水边的美人鱼》将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公共空间艺术系教学楼上演,这一空间共3层、总面积达2300平方米。《死水边的美人鱼》将被孟京辉与郑靖教授的国美公共艺术团队再次创意解构、重建,根据公共空间艺术系的空间量身定制。

届时,整个空间将被打造成一个超现实主义的梦境迷宫,20多个演员将在各个空间里来回穿梭,他们相遇、交谈、离别,加上支线的49个小故事,几条重要的情节线还会重复上演。因此,选择不同的路线,会看到完全不同的表演和剧情。

演出除了少量对白,大部分的表演完全依靠演员的肢体、眼神、呼吸、音乐和舞蹈完成。这种表演方式,是世界最前沿的实验舞台艺术表达。20多名演员均来自孟京辉戏剧工作室《恋爱的犀牛》剧组,他们平均每人都有超过1000场的演出经验。

孟京辉导演介绍,此后,这部剧将走进更多城市,与各界空间进行创意合作。《死水边的美人鱼》的表演空间不再局限于剧场,美术馆、艺术区、校园,甚至火车站、地铁、办公大楼、自然博物馆都可能成为《死水边的美人鱼》的“剧场”。“公共空间计划”将在更多城市、与更多空间合作,提供多维动线观剧体验,促成与见证一次又一次浸没式艺术的诞生。

艺术家的“小任性”

五场演出全部免费!

孟京辉作品的演出一向是“一票难求”,而这次《死水边的美人鱼》“公共空间计划”最特别之处在于,5场演出将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

为什么要免费演出:孟京辉回答说是,因为艺术家的“小任性”。

在如今浮躁的商业社会中,大量国内外演出作品都被当做“商业项目”来运作,只重视资本与商业,一味迎合市场,而忽略了对观众审美的培养责任,更无法激发艺术家的创作潜能。孟京辉导演选择“逆消费化”而行,自掏腰包,不但免费演出,还与中国美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的艺术家们共同重新创作,身体力行得做公益、做教育,主动承担培养公众艺术审美的社会责任。

“艺术家就像是一个小孩子,有他的任性,这种‘任性’需要大家的呵护,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给观众。”

据了解,《死水边的美人鱼》“公共空间计划”共5场,每场限定249名观众。而这5场免费演出的入场券,已经由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开启了线上、线下多轮抢票活动,首轮线上抢票,1分27秒500张门票就被瞬间秒光,这种立体式的入场券获取方式,力求调动更多普通观众对浸没式艺术的关注和参与,也让免费入场券尽量公平得交到观众手中。

此外,孟京辉导演已经在中国美院学院举办了“新空间艺术在中国”、“浸没式艺术离我们有多远?”等多场“浸没式戏剧”主题讲座,并在美院开展“舞台只能在剧场里吗?”浸没式戏剧工作坊,与同学零距离浸没式戏剧在中国的现象与未来。

今后,《死水边的美人鱼》“公共空间计划”还将在继续延展浸没式艺术的概念,凭借孟京辉与中国美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合作的探索经验,未来定会促成更多结合音乐、美术、影像等元素的浸没式艺术的诞生。

《死水边的美人鱼》“公共空间计划”将于12月13日-17日每晚19:30演出5场,演出完全免费向公众开放。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廖垣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