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五个城区分区规划邀请你来提意见 是你未来期待的模样吗?
发布时间:2017-12-06 22:19:18 Wed  来源:杭州网

    江干区: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

    未来的江干,规划提出城市新中心、创新新天堂、国际新窗口和智慧新城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要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

    在空间格局上,将形成“一体两翼一带”。一体,指杭州名城都会核心功能区。两翼,包括以钱塘智慧城为代表的南翼复合创新功能区,以丁兰智慧小镇为代表的北翼智慧集成功能区。一带,包括以笕桥城市绿心、杭州北部生态带为代表的生态环境功能区。

    江干区的分区规划中,将有三个发展策略,分别包含山水、文化及城市发展。同时要让文化成为城市建设的灵魂,未来要将历史传承、有机更新和新区建设融合在统一的人文城市框架之中。比如,在“钱塘江、大运河”水文化的基础上,要将皋亭山佛教与孝贤文化、笕桥历史街区、夏衍故居等人文历史与城市空间有机缝合起来。

    作为拥江发展的主战场,江干还要塑造“全域拥江”的城市发展格局,建设“钱江新城、江河汇、钱江新城二期”三个拥江发展重心。

    住在江干的市民出行不太便利是一大顽疾,尤其在轨道交通上要均衡布局,改变江干西强东弱的状况,要在既有轨道三期建设线网基础上,对轨道交通线网进行加密设计。到2035年规划远期,江干计划建设约8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站点8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约70%。

    停车难这一老大难问题,在江干未来将更智能,不过限制也会更多。今后将规划社会公共停车设施140余处,停车泊位约3万个,还将拟构建智能停车系统。同时还要按照停车分区实施差别化停车政策。

    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上,未来江干将拥有43处市区级文化设施、9处大中型体育设施、19处市区级医疗机构,30所规划初中,72所小学和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拥有31处文化活动中心、21处居住区体育中心、29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8处养老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江干率先全面启动了邻里中心建设规划和社区公园建设规划,计划建设文体、医养、商业、综合等类型,并尽可能保证社区居民步行15分钟可达。还规划16个主题城市公园和500余处社区公园,实现5分钟见、10分钟见园。

    另外,在活力商圈规划空中过街系统,类似纽约高线公园,户外引入把书吧、咖啡吧等。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