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件一窗一刻钟 绍兴上虞“最多跑一次”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12-01 18:14:13 Fri  来源:杭州网

 
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

在2017年10月全省改革满意度测评中,上虞“最多跑一次”实现率为93.5%,居全省第三,满意率为97%,居全省三十八位。其中,不动产“一件一窗一刻钟”、“五十分钟出证”,获“绍兴市最佳制度创新优秀奖”。

11月29日,全国网络媒体上虞行的记者团们来到绍兴市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了解市民业务办理情况,近距离感受了一把最多跑一次之上虞“加速度”。

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前,市民陈先生正在办理“个人购买存量房”业务。记者看到,陈先生将材料交给业务员小王后,坐在窗口前的座椅上边玩手机边等待,不到一刻钟的时间,陈先生的业务审核受理完毕,当天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

据了解,上虞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自今年2月启动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首先是动态梳理“跑一次”事项,梳理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共计1307项, 其中1281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其次是优化“一窗制”模式,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按需设置窗口,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从“跑多窗”变“跑一窗”。其中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件一窗一刻钟”更是上虞“跑”出来的新特色,将不动产交易登记受理时间从原来的60-90分钟压缩到了15分钟,全力推进“一小时办结”,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借助“互联网+”手段,全面启用“一窗受理”云平台。自8月24日启用以来,综合受理窗口均实现一窗受理、推送相关,创新了产权交易模式。

“最多跑一次”是一项联动式改革和系统化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为此,上虞区突出探索和创新,不断拓展“最多跑一次”内容和范围,变“长跑”为“短跑”,变“慢跑”为“快跑”,变“路上跑”为“线上跑”,变“没处跑”为“有处跑”。如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与乡镇“四个平台”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延伸“最多跑一次”服务范围。

在上虞区崧厦镇,“四个平台”建设庞颇具成效,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内其乐融融,事项办理人员和村民们耐心沟通,答不解,解疑惑。自中心于2017年1月3日正式对外启用以来,月办理事项近4000件,办结率100%,满意率高达99.9%以上。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