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朝晖农副产品综合市场:7本台账做好农贸市场“放心账”
发布时间:2017-12-01 15:47:3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菜篮子拎得放不放心,农贸市场是关键一环。作为城乡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农贸市场直接反映了百姓生活的环境与品质。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评选一批放心农贸市场。位于下城区朝晖七区集市街33号的朝晖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是其中一家候选单位。

记者来到朝晖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只见环境整洁,摊位齐整,市民可以根据现场标识、标牌轻松找到所需要的商品。“现在逛菜场就像逛超市一样”经常在这里买菜的马大嫂这样评价。

“近三年来,市场投入80余万元进行了改造提升,破损和老化的设施设备相继更换和维护,增添智慧化的显示屏公示经营户各类信息,保证了市场的安全运营和场容场貌的整洁美观。”朝晖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总经理陈荣华介绍说。

经过提升改造,朝晖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在规划建设、硬件设施、管理机制等方面都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已获得了“省放心农贸市场”的荣誉称号。

市场经营面积为2700平方米,市场现有管理人员7名,协管员8名,清洁人员4名,现有各类摊位199个,经营户130户,经营商品种类齐全。年成交额为近1.8个亿,是杭州规模较大的农贸市场之一。

以食品安全为例,为了保证菜篮子的食品安全,市场建立和完善了包括工商、卫生、食品安全、计量、消防以及一系列市场规章制度和管理台帐,对所有商品建立了索证制度;制定了《食品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市场对不合格商品实行销毁和退出制度,认真做好农残检测工作。

每天早上,都会有专职的农残检测员负责每天农副产品农残检测,每天检测不少于8个品种20个批次,同时接受群众的你点我检和免费检测服务,并及时通过电子显示屏及上网公布检测结果。

与此同时,市场还通过广泛的宣传和诚信评比等活动,长期营造放心的经营和消费环境。经过多年的磨练,市场逐步形成了一直有着良好素质的管理队伍。为了全面提升管理人员素质,市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到市场给管理人员做专题培训,还十分重视将主要的业务骨干派往各种岗位锻炼学习,在实践中积累管理经验。

小菜场彰显大民生,对于农贸市场来说食品安全这根弦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市场管理人员分成2个管理小组,每个管理小组由组长负责,并分别配备协管员和保洁员,按《市场管理岗位职责》开展日常工作。

对于食品质量安全的投诉纠纷,市场管理人员始终是在第一时间介入协调处理,并积极配合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各项检查检验。对经营户信用评价日常行为给以加减分,有严重违反市场管理,经多次教育仍未达整改效果的经营户,采取劝其退出市场经营。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