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首个! 杭州道路停车实现“无感支付” 手机和现金都不用
发布时间:2017-11-29 17:21:1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道路停车“无感支付区域”

    杭州网讯 过去在路边停车,办完事离开时,必须等待收费员过来计算时长、核对并收取费用。碰到高峰期,车主必须等待忙碌的收费员,耽误时间不说,需要计费的时段也被延长,产生不必要的费用。如今,支付宝无感支付技术的引入彻底改变了原来的流程。

    什么是无感支付?

    在接入了无感支付的道路上停车,埋在地下的地磁感应会提醒收费员几号车位有车,收费员通过终端机器扫码识别车牌后,即完成了车牌抄录,在车辆离开停车位时,地磁会自动记录时间,并将信息同步给收费员。与此同时收费系统会自动从绑定车牌并开通了免密支付的支付宝账户中“秒扣”停车费,用户体验完全实现“无感支付”,并且计费更精准。

    有人乘机逃费怎么办?

    “本次杭州试点的创新模式,是通过地磁传感技术与无感支付技术的结合,实现传感系统、后台系统与收费人员手持终端信息实时同步,当车主驾车驶入道路停车位时,收费人员就能知晓该车辆是否已经开通。”支付宝出行业务负责人姜魁说,当没有开通无感支付的车辆直接驶离的,收费员会了如指掌,并拍照留证,配合后台系统将该车辆记录为欠费车辆,进入补缴费流程。

    路边停车,用户其实是把自己的车牌和支付宝做了绑定,然后通过智能设备的图像识别技术,辨认车牌、完成扣款。经过技术测算,因车牌识别导致扣错钱的概率远低于十万分之一。如果扣错,用户将会得到全额退款。

    事实上,杭州首创的道路停车无感支付为车主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将有效提升城市的管理效率。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过去,一个收费员最多能管理20个车位,有了道路停车无感支付简化流程,收费员可以减少来回跑动,现在每人可以管理30个,道路停车收费员逐步向管理员角色转换升级。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目前道路停车无感支付已在杭州市西湖区48个点的700多个停车位进行试点,明年市内将争取全面实现。

    无感支付究竟如何操作?

    开通道路停车无感支付,只需要在支付宝顶部搜索框输入“停车”进入停车在线缴费,输入车牌号保存绑定后,点击“开通免密”,按指引操作两步即可完成。

 

作者:通讯员 李敏吉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