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偷逃过路费 男子假证上路被查获
发布时间:2017-11-23 21:22:55 Thu  来源:杭州网

    11月14日,一男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萧山交警衙前执勤中队窗口处理交通违法行为。而该男子最终因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行驶证,被处以罚款,还被送进了拘留所。

    偷梁换柱 拿走的竟是假行驶证

    事情还得从10月10日说起,下午15时30分许,萧山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衙前执勤中队在萧山区三益线长山三号桥设卡,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

    一辆涉嫌闯禁的沪B牌照重型半挂牵引车进入了执勤交警的视线。交警对其例行检查,并示意驾驶员出示相关证件。在随后等待接受处理的过程中,该驾驶员趁执勤交警不注意将放在岗亭桌面上的行驶证偷偷拿走,并从口袋里掏出另一本行驶证交给交警。这一举动引起了现场执勤交警的注意,凭着多年的经验,执勤交警怀疑此行驶证有问题。经调查,该驾驶员的行驶证存在涉嫌伪造、变造的嫌疑。于是,交警对该车予以了扣车,做进一步调查。

    购买假行驶证 为逃高速过路费

    经调查,货车司机姓杜,河南人,今年51岁。

    据杜某交待,他平时跑运输行业。听同行讲起,行驶证半本参假,把车辆类型改成集装箱式,核定载质量、总质量改轻,在过上海收费站时就可以少交过路费。于是,一时糊涂的他在2016年通过墙上办假证的小广告,花了360元让做了一本牵引车的行驶证与一本挂车的行驶证来使用。牵引车的行驶证中,将车辆类型变为了重型集装箱牵引车。挂车的行驶证中,将车辆类型改为了重型集装箱半挂车,同时,挂车的总质量跟核定载质量均比原来减轻。没想到事发当日下午,他驾车经过萧山三益线长山三号桥路段时,被交警逮了个正着。

    罚钱又拘留 贪小便宜得不偿失

    根据交通法规规定,伪造、变造机动车行驶证的,将被处以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5000元罚款,同时驾驶证还将被记12分。而驾驶证记满12分后,还需参加满分学习并参加理论考试,考试合格后才能恢复驾驶资格。

    最终,杜某因伪造、变造机动车行驶证被处以拘留10日,处4000元罚款,并记12的处罚。另外,由于杜某的驾驶证为A2证,根据规定记满12分还将被降级,所以杜某这次的损失大了。

    交警部门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跑运输赚钱不易,但千万不可制作假证来贪图小便宜,否则,等待自己的一定是法律的严惩。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萧交宣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