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桶水洒不洒?杭州公交司机技术大比武
发布时间:2017-11-23 18:26:46 Thu  来源:杭州网

司机孙洪正在认真考试

孙洪驾驶的车内放着满满一桶水

    杭州网讯 公交车一圈开下来,车上满满一桶水可以几乎滴水不溢。11月23日,杭州公交集团举办了第二十三届技术比武活动,斑马线减速礼让、刹车踩得稳不稳、故障检修诊断还有后勤的配菜刀功……比武内容数都数不过来。

    公交开了一圈,桶里的水滴水不溢

    在营运专业组考试公交车上,放着一个装满水的水桶,里面贴有精确到毫米的标尺,用来记录公交车行驶过程中溢出的水量,水溢出一厘米扣一分。

    “公交驾驶,‘稳’字当头。”据跟车裁判员介绍,司机驾驶技术几乎都没问题,关键在于怎么把车开得安全、稳当,让乘客更加舒适,所以用水量溢出多少来反映司机起步与刹车的力度。

    参加比武的电车分公司司机孙洪,一圈开下来,各个评分标准都达到了满分,唯一桶里溢出了0.5厘米的水量,最终得分99.5分,这让他有点遗憾。“之前有三位选手几乎滴水未溢,这一环节得了满分。”孙洪说这样的考核很有必要,平常乘客反映最多的就是急刹车、快起步导致人容易站不稳问题,开了5年公交车的他接下来还要再接再厉。

    当然,仅仅只是稳还不行,还要保证速度,在环丁路、丁兰路和大农港路围合的路段上,司机必须在13分钟内驾驶完,在孙洪前面的选手虽滴水未溢,却花了13分20秒,因超时被判零分。

    十分钟检修完三个“大脑”

    在石桥综合停车场,三辆纯电动公交车停在检修处,这些车辆在赛前被动了“手脚”,等待着徐志凌去检测诊断。

    徐志凌来自公交石桥修理运营分公司,他提着箱子带来一套名为“VDS2000”的检测设备,他要做的是车辆智能检测与实操。

    电池温度、仪表气压、最高最低温度……虽然检测的内容很多,徐志凌还是十分钟就完成了3辆车的检修。

    “这相当于车辆的大脑。”徐志凌说整辆车的控制,就在他检测的这个部分。目前杭州主城区4900多辆公交车里,有近一半的公交车是此类纯电动车,所以保障“大脑”安全很重要。

    好消息是,徐志凌说从投入运营到现在,这类纯电动公交车行驶中还没发生过故障问题。

    比赛持续三天,新增了管理艺术演练

    这次的比赛从22日开始至24日结束,持续三天。参赛的有针对司机的营运专业组、负责检修维护的机务专业组、消防应急方面的安全专业组,还有负责配菜、刀功、面点、烹饪的后勤专业组,这四个组分别进行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这届比赛中还有新亮点——管理艺术演练,杭州公交集团下属的11家单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模拟了新闻发布会,比如,针对春节寺庙敬香祈福活动定制公交、地铁4号线开通公交配套等。

    “比赛结束后,获奖的优秀选手,也将把经验传授给其他人,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活动既是为了提升管理水平,为营运单位管理人员搭建一个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学习业务的良好平台,也是希望杭州公交未来更加便民利民。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