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本月仍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期
发布时间:2017-11-23 16:46:49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天气的转凉,流感病毒将趋于活跃,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将呈现逐渐上升趋势。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朋友做好个人卫生,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

    2017年前45周(截至2017年11月12日)浙江16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274180例,门诊就诊总数6994346 例,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百分比为 3.92%,较去年同期的3.43%有所上升。

    2017年前45周(截至2017年11月12日)浙江各网络实验室共收到标本14822份,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标本3419份,阳性率23.11%,较去年同期的19.02%也有所上升。目前流行的流感毒株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同时有少部分甲型H1N1流感和乙型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当下仍然处于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期,全省各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均可接种。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但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因此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推荐每年9至11月份由公民自费并自愿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以孕妇、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医务人员,及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对鸡蛋或对疫苗中的任一成份过敏的人群不能接种流感疫苗。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对于老年人而言,除了流感疫苗之外,也推荐接种肺炎疫苗。因为肺炎是威胁老年人健康的常见感染性疾病之一,是老年人重要的死亡原因。肺炎疫苗已推出多年,已被证明对老年人群具有良好的免疫效果和卫生经济学效益。且肺炎疫苗接种一次后,对机体的保护期至少可达5年以上。肺炎疫苗可与流感疫苗同时接种,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可产生协同作用,增进对机体的保护。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江歆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