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雪”到 杭州湿冷转晴冷
发布时间:2017-11-22 17:18:5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终于告别了阴冷雨天,前几日的冷空气来势汹汹,把杭城直接打入冷宫,19到21日连续三天的平均气温都在10℃以下。杭州今天雨不但止了,中午还稍稍露出了点阳光,可怕大伙儿激动的,沉积多日的衣服,终于可以拿出来洗晒了!

据了解,温度从昨天晚上开始就一直处于缓慢爬升状态,至13:29时,最高升至了15.5℃。

图片来源:杭州市气象局

“小雪”给杭州带来晴好天气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此时节,更多地区气温逐渐降到0℃以下,雪花飘落,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今年的小雪,北方的许多地方以及一些高海拔区都已经降下初雪,而杭州近几日虽冷,但是温度还达不到降雪的条件。

图片来源:杭州市气象局

今天开始,会持续一段时间的好天气,至少本周剩下的几天基本都是以多云天气为主。明后天除了早晨受辐射降温影响,温度较低之外(最低温可能会出现在24日早晨,预计4℃左右),白天温度还是比较舒适,最高温12-14℃。

当然,气温回升还是要历经波折的。

图片来源:“浙江天气”公众号

“小雪”到 腊味飘香

其实现在很多杭州人对“小雪”这个节气,并没有很深的了解,以前大家都在“小雪”做什么?在这里再和大家科普下。

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杭州人往往会趁着这个节气开始腌制酱鸭、腊肉。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在小雪这个节气开始腌腊肉、酱东西呢?专家解释,如果天气热,腊肉、酱货很容易变坏发臭。小雪过后,气温基本就呈直线向下的状态,不太会反弹等。当年,这些东西做好后,刚好就到了快过年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当做年货,慢慢地便成了风俗。

很久以前就有加工腊肉这个传统习惯,每每到了这个时候,家家户户就会开始杀猪宰羊,只留下一些过年要用到的肉,其它的全部放上一些食盐,然后配上适量的大茴、花椒、八角、桂皮、丁香等香料,最后放入缸中腌制。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七到十五天后,用棕叶绳索串挂起来,滴干水,进行加工制作。选用柏树枝、甘蔗皮、椿树皮或柴草火慢慢熏烤,然后挂起来用烟火慢慢熏干而成。或挂于烧柴火的灶头顶上,或吊于烧柴火的烤火炉上空,利用烟火慢慢熏干。

并且,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记者 沈达 摄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