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看完这份《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再去找工作,事半功倍!
发布时间:2017-11-14 17:37:2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了推动杭州“1+6”产业国际化紧缺人才的引进、培养和集聚,促进“1+6”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杭州市人才服务局联合市统计局编制了《杭州市2017年度“1+6”产业国际化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哪些类别的国际化人才需求量大?各产业企业对学历、能力有什么要求?国际化人才在招募、培育、融入等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看完你就懂了!

“1+6”产业集群,指的是杭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一大万亿信息产业集群和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休闲产业、金融服务产业、健康产业、时尚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六大千亿产业集群。当前,处于“后峰会、前亚运”机遇期的杭州,正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步伐,对国际化人才的渴求程度也是愈加强烈。

对技术研发类人才需求比例最高

“《目录》的编制对全面及时了解掌握杭州‘1+6’产业集群的国际化人才需求情况,为相关国际化紧缺人才的引进、培养等提供了积极的指导。”市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录》的基本框架和内容包括:岗位名称、岗位职责、岗位类型、学历要求、专业要求、外语能力、相关海外经历要求、任职能力要求、岗位年薪、紧缺程度十个部分。在本次调查中,有56%的企业在未来一年内希望增加国际化人才。

从调查结果来看,“1+6”产业企业对技术研发类人才需求比例最高,占到了44%。其中,信息产业对技术研发人才的需求达到了55%,健康产业紧追其后,达到了54%,其次是高端装备产业、文化创意产业。

除了技术研发类人才之外,企业在走向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对市场营销类人才需求也较大,比例为21%;综合性高管类和高技能类也占一定比例,分别为10%和12%。

52%的岗位最想要的是海归

超八成岗位对外语语种有要求

再来看对学历的要求。调查显示,“1+6”产业企业75%的岗位需要硕士及以上的国际化人才,其中所需博士占比44%。52%的岗位最希望招募的国际化人才类型是海归,83%的岗位对国际化人才有外语语种要求。

通过调研分析,目前国际化人才在人才招募、人才培育、人才融入、人才政策宣传等方面都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调研报告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措施。

比如,建议通过推进人才市场建设,拓宽国际化人才招聘的渠道;要完善双向培养体系,切实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效果;要强化公共服务理念,进一步提高国际化人才保障水平;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关心国际化人才心理归属;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发挥国际化人才政策效应等。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边铭光 张一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