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边的这些亭子将引入AI机器人!请你来提提意见
发布时间:2017-11-14 16:35:0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经常在西湖边行走的人,应该对一些小亭子不陌生。沿着西湖南线,共有15个“智慧西湖”服务亭,说起亭子,对市民、游客的游览还真是提供了不少便利。

“智慧西湖”服务亭是“十二五”信息化规划中“智慧景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以提升西湖景区旅游信息化、智能化形象为目标,于2012年建设完成,开始为游客和市民服务。

最初设置的时候,亭内配套的服务设备有自助售报机、自助旅游服务终端机、自助饮料机等,应该说很好地满足了一个时期的游览需求。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旅游需求和消费方式瞬息万变,设备性能滞后、机器老化,加之户外条件不利等因素,这些亭子的功能也逐渐“落伍了”,服务功能亟待更新维护。

记者从西湖景区管委会了解到,为更好地为游客服务,满足游客需求,从去年开始,景区正逐步逐期地对“智慧亭”进行迭代、更新和提升。

目前已经完成的改造也不少:服务亭外立面提升、将自助售报机更换为“西湖礼物”自助售货机、对自助饮料机进行更新等,更具实用性的一点,是所有设备均加载了移动支付,提高了游客使用的便捷性。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深入,景区也正在尝试对自助旅游服务终端机迭代为AI机器人,现正在12号亭子进行测试完善。

对“智慧西湖”服务亭的升级迭代,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调研和方案拟定中,其中,“自助服务终端机”的迭代是重中之重。迭代提升的初步设想有亭子的整体布局、AI机器人、共享服务设备、一体式无人超市、有线光纤铺设、免费WIFI等。

景区管委会表示,“智慧西湖”服务亭已经走过了近6个年头,为汇集社会智慧、保持设备稳定,丰富服务功能,同时,也为了听听市民游客的“心声”,更好地丰富服务内容,更加贴近需求,让智慧服务亭更加“智慧”。

为此,西湖景区特向广大朋友们征求宝贵意见,意见收集截止时间:2018年1月底;意见接收方式:座机87977767;邮箱:117238611@qq.com

在充分研究社会建议后,景区将于2018年3月底完成方案并推出一个“样板亭”,成熟后对15个“智慧西湖”服务亭进行更新。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吕丽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