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数据解析浙江“双十一”战绩
发布时间:2017-11-14 11:13:5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11日,由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企业共同参与的第九个“双11全球狂欢节”掀起一波消费高潮。其中,阿里巴巴公布当天网络平台实现销售额1682亿元,同比增长39.4%。据测算,当天全网实现网络销售额2595多亿元,再次刷新全球零售历史记录。浙江作为电子商务强省,在本次活动中网络销售实现量质并举,大量指标均创新高。

据悉,今年“双十一”当天,浙江省实现网络零售额421.3亿元,网络零售顺差223.6亿元,卖方市场强于买方市场。其中,天猫平台是我省网络销售主渠道,当日天猫活跃网店数达2.6万家,销售商品数2.5亿件,共实现销售额358亿元,同比增长33.6%。省内居民实现网购消费197.7亿元。其中,天猫平台上的网购消费为168亿元,同比增长42.8%,仅次于广东省排名全国第二位。

全省杭州、金华、宁波等3地销售额居全省前三位,占全省总额的76.8%,比去年提高7.4个百分点。此外,国内外互动趋势形成。跨境电商出口逐渐打破了外贸的品牌、价格、渠道封锁,本次活动全球共有225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参与购买,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是本次卖全球的主平台。

从行业分布来看,销售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服饰鞋包、家居家装、3C数码,占比分别为44.7%、15.9%和11.3%,这与我省产业结构也比较吻合;从主营类目来看,销售排名前三的主营类目分别是服饰鞋包、母婴、家居用品,占比分别为44.7%、10.0%和9.8%。

此外,全省线下线上销售一体化程度加深。全省参加“双十一”活动的规上零售企业2053家,活跃天猫网店2547家,共实现销售额132.2亿元,占全省天猫平台销售额的36.9%;银泰百货等传统零售企业也纷纷在线下开展促销活动。这其中,移动端消费成为主流。今年我省消费者通过天猫移动端消费的金额达到151亿元,占比90%。

值得关注的是,一批新兴电商平台表现不俗。除天猫以外,蘑菇街、严选、贝贝网、考拉、云集等一批新兴电商平台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今年“双十一”,我省网络销售继续保持了高基数上的快速增长,是企业拓市场的主要增量,也是新消费的主要增长点。“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建设具有全球战略地位的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这一目标,继续做强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和服务业电商三大领域,为拉动我省经济增长和结构升级提供新动力。”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钟欢欢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