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卖了自己家废品 却成了诈骗团伙“嫌疑人”
发布时间:2017-11-13 16:04:0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6月,家住杭州的杨先生,接到了自称某网购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是某网上专卖店为杨先生开通了VIP,每月会从银行卡扣费500元,杨先生的确在这家网店消费过,心想这是商家的销售策略,便想退订了,于是工作人员告诉他退订VIP服务需要向银行申请。

    十分钟后,一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人拔通了杨先生的电话,告知若要退VIP服务,需冻结余额500元以上的银行卡,于是,杨先生就向自己的银行卡转了一笔钱,后来对方又以验证身份为由,让他再转一笔钱,没过一会,对方第三次要他继续转钱,并且以安全为由,让他将钱转到对方提供的卡上,杨先生稀里糊涂照做了,直到自己卡内的10000元没了,才恍然大悟自己上当了,随后杨先生报了警。

    警方立案后层层深入展开侦察,从电话号码和银行账号入手查起,很快便锁定了诈骗“嫌疑人”——银行卡主人,可事实并非如此简单,通过讯问,这些卡主对诈骗全都不知情。

    只是他们有一共同之处,那就是卖过自己的银行卡,他们说此前因为手头紧,在网上看到有人以几百元的价格收购成套的银行卡(银行卡、开通网银的U盾、身份证复印件、和网银绑定的手机SIM卡)。

    “反正这些卡也成了‘废品’,留着没用。”卡主们也就没管可能信息泄漏的问题,就出售了成套的银行卡,却成为了诈骗分子洗钱的工具。

    警方继续顺藤摸瓜,终于抓到了回收银行卡的犯罪嫌疑人徐某。徐某,杭州人,专门从事买卖银行卡交易,他从全国收购银行卡,然后找一些人为他验卡(看卡能不能用),之后寄给上家,用于诈骗。

    成套的卡,很多时候不符合上家的要求,比如说,绑定的手机SIM卡不能用,他就通过苏州的一家手机通讯代理点,购买大量某公司的手机卡,方便利用该公司推出的可自行线上认证的APP。而根据规定,没有经过实名认证的卡是不能使用的。但这家通讯代理点,通过通讯公司可以自行认证的便利,用徐某提供的大量的非法获取的身份信息,不按照规定,上传不符合条件的照片获取认证,使徐某的手机SIM卡可以正常使用,为电信诈骗“洗钱”提供了便利。

    西湖检察院检察官通过办案发现,江苏苏州这家通讯公司推出的线上实名认证措施有漏洞,在监管上也存在不到位的地方。为了延伸社会治理,共同打击电信诈骗,为此,西湖区检察院向工信部发了检察建议,工信部收到检察建议后,也十分重视,指派浙江省通信管理局于近日来到西湖区检察院了解情况。

    目前,徐某因涉嫌诈骗犯罪已被西湖区检察院批准逮捕,通讯公司的认证措施也已取消,而卖卡的代理点也受到了处理。

    检察官也呼吁,为了共同打击电信诈骗,同时也为了保护个人信息,市民一定不要出售银行卡,而对付此类诈骗的有关措施,检察机关也将有关意见提交到了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西检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