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仲裁委员会与境内外相关机构签订仲裁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7-10-27 17:38:39 Fri  来源:杭州网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杭州网讯 遇到跨境电商纠纷,该如何应对和解决?

10月27日,潮起钱塘·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并行分论坛之跨境电商及国际仲裁(争端解决)论坛正式启幕。论坛现场,来自联合国、新加坡、巴基斯坦、香港等多家国内外争议解决机构、法律界人士及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纷纷围绕跨境电商纠纷解决的仲裁路径交流思想、分享经验。

论坛上,杭州仲裁委员会还与境内外相关机构签订了仲裁合作备忘录,与国内其他十二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所在地的13家国内仲裁机构联合签署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仲裁联盟《杭州宣言》。

备忘录和《杭州宣言》的签订使得双方在沟通交流、信息共享、跨境培训、专家推荐、仲裁员、调解员共享、仲裁宣传、协助执行等达成共识,为中国仲裁机构积极参与国际仲裁、加强国际仲裁合作提供了范例。

同时,也为国内仲裁机构间开展信息资源、管理经验、业务拓展交流、实现共赢共享、建立合作协作机制提出了杭州建议,发出杭州号召、提供杭州智慧。

随着阿里巴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贸易平台,杭州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跨境电子商务创新中心、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G20杭州峰会公报所确立的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已在杭州诞生,杭州拥有引领eWTP国际发展新潮流的机遇,也面临着全球电商规则治理权的挑战,将杭州建成世界互联网仲裁中心势在必行。

继去年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向新批复的12个综试区推广跨境电商“杭州经验”,今年9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决定将“六体系两平台”等成熟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今年1—8月,杭州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63.32亿美元,同比增长24.77%,其中出口44.01亿美元,杭州跨境电商出口占杭州出口总额的14.66%,比去年提高了1.46个百分点。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杭州外贸出口增长的新动能。

高速的发展过程中,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之间知识产权纠纷以及与消费者相关的物流、支付、退货换顺序等纠纷也不断出现,亟需建立以在线非诉讼程序为核心,在线诉讼为补充,整合在线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方式,为企业、平台及消费者提供有效的纠纷解决机制。

今年3月1日,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地方性法规《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实施后,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将依托互联网法院,依法审理涉及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合同、电子支付、金融、物流、知识产权等案件,积极当好互联网空间依法治理的孵化器。

市法制办(仲裁委)积极探索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仲裁中心,建设跨境电子商务调解示范案例库,探索形成网上立案、网上审理、网上调解与仲裁的一站式在线解决机制,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杭州仲裁委员会是1996年8月由省、市政府组建成立的。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培养造就了一支精干过硬的仲裁工作人员队伍。

截止到2016年末,杭州仲裁委员会累计受理案件93500余件,解决争议标的近350亿元,呈现出争议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仲裁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的良好态势,在多元化解决民商事纠纷机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见习记者 曹青青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