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聚焦青年教师成长 读懂青年教师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7-10-26 16:52:0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热爱我的工作!我享受着被孩子们环绕的感觉,看他们叽叽喳喳与我分享生活中的一切,看他们贪玩、发呆、成功、成长,从中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看到时间是这样充实流走,一切都那么有意义!”

“我享受着课堂中思维的碰撞,犹如在泥里的踏实,犹如在云端的轻盈,犹如在林间的灵动!语文有诗篇的韵味,数学有生活的妙趣,英语有域外的风情万种,多么美妙!苟且亦有诗意!”

这是一位小学老师参加“下城区中小学青年教师基本技能比赛”时写下的话。

近日,下城区中小学青年教师基本技能比赛在杭州市朝晖中学和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举行。来自下城区各中小学的37位老师参加了比赛。此次比赛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提升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比赛包括教育教学案例分析、计算机应用、写作及硬笔书法测试、学科专业技能展示等几项内容。

上午,在朝晖中学进行了计算机应用和教育教学随笔的比赛。青年教师们娴熟地完成了上机操作。

教育教学随笔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为主题,老师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及成长经历,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深情表达了对职业的热爱,对学生的感情,对学校领导和同事的感激。老师们在书写教学随笔时,专注认真,一笔一划,一丝不苟,他们的钢笔书写或方正或圆润、或清秀或苍劲,充分展示了下城青年教师扎实的书写基本功。

下午,青年教师们齐聚在教师教育学院,进行了教育教学案例分析、板书测试和学科技能展示。老师们现场进行德育案例的分析和教学理论问题的回答,大家结合当前教学教育理论,各抒己见,探索多种途径德育方法,斟酌更好的教育方式,在案例的分析中,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梳理经验、归纳提升。

学科专业技能展示中,老师们精心准备,根据任教学科特点,自由选择展示项目进行展示,有演讲、朗诵、单口相声、中英文歌曲演唱、演奏、绘画、剪纸、软笔书法、太极、体操、科学实验、数学魔术等等,形式多样,充分展示自身的学科素质。

一天的比赛结束了,但是对教育教学的探索每天都在继续着。

参加比赛的老师告诉记者,真正的教育教学生活从来不是过一天算一天,不只是日复一日的上课,下课、批改、辅导、考试、阅卷,而是把握教育规律,提高工作效率;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提高自己的学识,丰富自己的涵养,在教育教学中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或是课堂教学,或是学生管理,或是课程改革,让自己成为教育界的“翘楚”,努力抵达心中的那片诗情画意。正如老师们所写的“物质诚可贵,责任价更高,我想带着这份职业的使命,以梦为马而行,去追求自己的诗和远方!”

此次活动由下城区总工会、下城区教育局、下城区教育工会、下城区教育局团工委、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联合举办。比赛当天,下城区总工会副主席包建平、下城区教育工会副主席翁艳燕视察了比赛场地,看望了参赛教师和评委们。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